江苏   >   江苏新闻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助农扶贫实招多

作者:张进 陈根山 任克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30 07:19:00
分享

中国江苏网讯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近年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依托地方法人经营优势,坚持以农为生、助农为本,有效发挥金融加速脱贫能效,激发金融助农“活水”,以服务地方、支持地方、反哺地方为自我要求,展现了新时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勇于担当奉献、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实招之一:

务实助农唱响“暖心品牌”

为积极助力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让金融服务变得有温情、有温度,该行重点采取两大措施提升农民工的幸福生活指数。一是与常州市总工会合作,连续两年联合举办农民工系列文化活动,自2016年6月至2017年11月,共计开展“农民工歌手大赛”系列活动180余场,吸引近5万名农民工朋友和社区居民参与及观看,促进了农民工的社会融合。二是连续两年独家冠名中央电视台(CCTV)全国农民工春节晚会特别节目,用以歌颂农民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春节期间广大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当代农民工的风采,同时积极传达党和政府对全国2.7亿农民工的深切关怀。今年1月28日,由该行再次冠名的农民工春晚在中央电视台(CCTV)7套农业频道演播大厅录制,并将在春节期间播出并重播。

实招之二:

助农扶贫投放央视公益广告

“八年芳华江南路,精耕细作砥砺行。”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助农扶贫合力,从2017年底起,该行在中央电视台(CCTV)7套农业频道滚动播出扶助贫困边远老区的精准扶贫公益广告,正在播出陕甘宁革命老区万亩花椒田、井冈山革命老区江西安远脐橙、陕西眉县猕猴桃等8条公益广告,紧扣助农扶贫主题,展现该行作为农村金融机构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积极号召社会各界在新时代展示更大的责任和担当。

实招之三:

金融活水浇灌老区“幸福花”

位于常州西部与镇江西南交界处的茅山革命老区是江苏两个老区之一,包含溧阳市别桥镇和金坛区薛埠镇等8个乡镇,涉及174个行政村、20余万户居民。该行以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和区域扶贫贷款为主线,持续加大对茅山老区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贫困农民增收、贫困区域脱贫。一是专门开发小额扶贫贷款,采取“农户+合作社+银行”模式,让普通贫困农户带资金加入合作社,扩大贫困农户扶持范围。此外,实行利率优惠和财政贴息,贷款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同时由财政贴息补助利息,降低贷款成本。截至2017年末,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52户、余额628万元。二是完善业务授权体系,8个乡镇范围内网点均能开展信贷业务,最高授权为500万元,同时积极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截至2017年末,对区内3981户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余额达到21.24亿元;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79户、余额2430万元,农业龙头企业12户、余额3214.48万元。三是全面优化革命老区结算支付环境。截至2017年末,该行在茅山老区共设立营业网点26个、配套安装ATM机93台、设立金融便民点329个、已配套金融P0S机347台和转账电话685台,免除机具费573万元。同时,向便民通商户支付手续费5万元,并承担本应由商户支付的银联手续费91万元,共计让利668万元。

张进 陈根山 任克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