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淮安探索生态致富新路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5 15:52:03
分享

近日,记者跟随江苏网络媒体走基层活动记者团来到淮安,体验“天下粮仓”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利用新技术发展生态农业。

淮阴区棉花庄镇军田村的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经工商部门批准设立,注册资金为222万元。合作社法人代表李建梅介绍道,合作社目前拥有两千多亩土地,种植蔬果品种多达几十种,包括青椒、草莓、黄瓜、萝卜、甜瓜等,2017年,每亩地的平均利润大约为5000元。

武梅合作社一直秉承绿色种植、有机种植的理念。“我们的黄瓜个头虽小,但都是用有机肥浇灌的。江苏省农科院给予我们技术支持,开展技术培训,结合实践经验,我们逐步利用科学手段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李建梅说,“我们还建造了自己的检测室,购买了检测设备,定期检测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把好无公害产品的严关。”

武梅合作社的劳动力主要为留守村中的妇女,“高峰期我们会雇佣五百多名妇女,”李建梅说,“我们的种植基地分散分布,就近雇佣留守女工。”

村主任蒋广田提出:“武梅合作社解决了农户就业问题,带动农民致富,希望武梅合作社能够扩大规模,越做越好。”李建梅介绍道,合作社一共为工人发了三千万元的工资。

合作社成功注册了“武梅”牌商标,并于2014年获得淮安市知名商标奖牌和著名商标奖牌,2015年、2016年先后获得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布的“绿色食品”证书。2015年,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

下阶段,合作社将建设一座现代化育苗温室和一座冷库,聘请技术顾问,现场技术指导,病虫害远程视频诊断,推广新优蔬菜品种。此外,李建梅介绍说,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全国妇联的鼓励下,合作社在2017年开始尝试农村淘宝销售,扩大销售渠道。

在淮阴区的刘老庄乡刘老庄村,一排排城市化的楼房引人注目。刘老庄村党委书记朱林介绍道,这些楼房是从2010年开始建造的,有5层楼,共24栋,总面积近9万平方米。2012年1月9日,全体村民集体入住红色家园小区。

近年来,刘老庄村围绕村党总支书记提出的“住房多层化、农民企业化、环境城市化、家园旅游化”的目标,在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土地流转、激发党员活力三方面狠下功夫,全村脱贫致富。

“2009年,刘老庄村负债7万多元,人均年收入大约为3800元。2010年,刘老庄村为江苏省经济薄弱村之一,”朱林说。2012年,全村3493亩土地由传统农业全部流转为四个千亩连片的高效农业,即:千亩日光能大棚、千亩果树采摘园、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千亩精品苗木园,同时建起300名工人上班的食用菌厂、280名工人上班的正雄制衣厂和影视基地等。农民就近上班就业,实现农村变农场、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市民。农民拿四金,即土地租金、上班薪金、政府补金和入股股金。到2017年,全村集体收入250万左右,人均年收入大约为18000元。

从2010年开始,刘老庄村开始规定,全村58名党员,每个党员每年做5份义务工,每人种植一棵树,每人对接一户低收入户。

老书记金成明描绘了刘老庄未来的图景:“未来三年,刘老庄村将以红色为主题,开展集观光、园艺、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打造国家级生态村,利用‘互联网+’打造电商一条街。”

和平镇越闸村位于淮安市区最南端,紧邻洪泽湖。越闸村注册了古庄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古庄牛生态农业项目。

越闸村村委会主任、和越林果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左立新表示:“从2013年开始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建设古庄牛生态农业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年接待人数在15万人次以上,项目年利润达到300万以上。”项目建设分为集中居住区、水果种植园、旅游休闲度假区、民宿区等功能园区,次以上。越闸村目前包括垂钓中心、农家乐等项目,正在打造民宿度假区,建设亲子互动和露天浴场等娱乐设施。越闸村还在打造直升机旅游项目,游客可以乘上直升机俯瞰洪泽湖美景。

古庄牛生态农业项目的发展与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同频共振。村支书牵头与古庄牛公司签订协议,建立“公司+农户”模式,项目工人均为村民,村民能收到租金、薪金和股金“三金”收益。左立新表示,2017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000元。63岁刘永远表示,他是退休的村委书记,现在负责管理大棚,每月基本工资为3000元,家人也都在园区工作。

和平镇党委书记吴清扬带领记者参观了正在建设的民宿,单调的白色房屋被涂成彩色,还涂上了涂鸦。吴清扬向记者介绍了路边的草牛、草鸡等雕塑,“草牛雕塑很形象,象征着村民勤奋的精神,”他说。他满怀信心地向记者描绘了村庄的绿化建设规划。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