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江苏新闻

江苏首次发布“产业人才地图” 为精准引才定导

作者:郁芬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1-19 07:14:09
分享

18日,第三届江苏人才发展专家峰会在南京举行,首次发布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全球产业人才地图,为精准引才、产业布局提供全球导航。

为全面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和人才集聚情况,去年省有关部门委托机构对标全球生物医药、物联网、智能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纳米技术等6大重点领域产业,通过大数据检索、专利分析、文献计量、专家发现等方法,对各个产业的发展和人才分布进行深入研究,为每个重点产业绘制一份产业人才地图。这6份地图不仅标明当前中国这6大产业发展在全球的位次,也摸清江苏在这些方面的产业和人才家底。

产业人才地图显示,江苏拥有完整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链,智能机器人方面的领军人才居全国第三;江苏3D打印产业发展水平领先全国,拥有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中科煜宸、飞而康、永年激光、紫金立德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江苏高档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拥有一批有相当生产规模和研发能力的重点骨干企业,产值、产量和效益均排在全国前列;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2015年拥有549家医药制造业科研机构,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高校的生物医药研发能力也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纳米技术产业呈现规模与集群发展双优态势,苏州工业园是全国纳米高端人才集聚地。江苏物联网人才总数达3万人。

另外,我省还将建立相关产业领军人才数据库,分析领军人才在全球分布情况,以及人才的职称获奖、研究方向、专利拥有等重要信息,供用人主体查询使用。“不少用人单位在引才时,经常会不知道人才在哪里,或者这个人才在某一领域是什么层次,现在只要在这个平台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快速搜索到所需领军人才的相关信息,这样引才将更加精准。”江苏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孔捷介绍,目前领军人才地图系统还在不断完善。 (郁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