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南通: 2017年度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7 11:11:58
分享

记者从1月16日由南通市新闻办和南通气象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南通气象台通过盘点2017年度发生在南通的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进行了科学分析,南通市去年平均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日照正常,但各类灾害天气仍时有发生,先后出现了暴雨、雷暴大风、连续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多地最高气温和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南通: 2017年度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南通市气象局局长徐为根介绍, 2017年南通地区高温日数多、持续时间长,多站超历史极值。全市共出现22(启东)~27(市区、海门)个高温日。市区高温日27天,比常年偏多约20天(常年平均7.2天),比2016年偏多6天。从7月11~28日,南通全市出现持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连续高温日数达14天(如东、启东)~18天(市区)。海安的连续高温日数与历史极值持平,其余各站均超历史极值。而7月22~24日高温强度最强,全市各县(市、区)最高气温均超39℃,其中海安在7月23日达到的39.9℃、如东在7月24日达到39.2℃和启东在7月24日达到39.6℃均超当地最高气温历史极值。造成南通全市中暑入院治疗人数大幅增加,部分工厂企业停产停业,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他同时介绍,2017年度强对流天气频发,发生次数多、强度强;梅雨形势也不是那么典型,雨量也明显偏少;同时受冷空气影响,大风天气偏多,而年降水量与常年虽然持平,但暴雨、大暴雨仍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南通市气象部门和全市气象工作者都秉承“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的服务理念,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尤其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 2017年南通气象局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61次,制作各类决策气象服务材料138期,发送重要气象信息提醒短信205条;气象服务材料、气象服务信息被南通市防指、市大气办等部门和单位多次引用。

随着全球气候逐渐变暖导致重大气象灾害事件的突发性特征等因素较为凸显,通过各种途径向大众普及气象知识也是气象工作部门的重中之重,徐为根希望社会公众更加关心气象工作,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