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社会组织为苏陕扶贫协作注入民间活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9 07:26:00
分享

江苏社会组织为苏陕扶贫协作注入民间活水

中国江苏网讯 为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江苏省民政厅近日动员全省8万多家社会组织参与苏陕扶贫协作,重点围绕陕西省56个贫困县实施一批精准帮扶项目,助力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

江苏、陕西两省相距1000多公里,短短十天时间里,江苏省民政厅负责人两次赴陕。2017年12月28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江苏社会组织参与苏陕协作的第一批项目正式落地。6家基金会在江苏省民政厅的带领下赴陕西现场签约,认领1370万元的扶贫项目,其中770万元资金已到位。这次行动见证了江苏速度、江苏效率和江苏人对陕西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

“世界上不存在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对脱贫而言也是如此。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明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亚军牵头负责,社会组织管理局具体落实苏陕协作帮扶相关事宜。刘亚军表示,苏陕帮扶协作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因此,与以往单纯的出资金给物资的资助方式不同,这次社会组织在赴陕签约之前,首先由省民政厅牵头动员,并组织社会组织赴陕实地考察调研,结合自身优势,对相关项目进行沟通对接,最终予以认领资助。

瑞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张颂杰认为,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都照一个模式去做,而要摸清需求、因地制宜。瑞华基金会此次认捐6个项目,共投入400万元善款,每一项都对应详细的帮扶细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方便后期跟进。江苏瑞华控股集团作为江苏省内大型综合资产管理公司,一直注重用慈善公益行动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瑞华控股集团与该公司董事长张建斌个人共同发起成立了瑞华慈善基金会,是目前江苏省内原始基金规模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今后将在助学、助医、助困等领域实施更多品牌项目。

瑞华基金会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正在建设中的山阳县儿童福利院还没有装修。基金会决定一次性投入200万元为福利院提供最适合儿童的配套设施。山阳县民政局局长江中庭说,这笔捐赠真是及时雨,他们将在明年4月启用新福利院,全县260多名孤儿就要有新家了。未来两年,该基金会还将继续资助苏陕社会扶贫项目,总额将达1000万元。

“江苏民政干部和社会组织给我们带来这个冬天的第一场瑞雪!”陕西省延川县民政局局长张向荣动情地说,上个月15日,江苏的社会组织去延川考察,不到半个月就有5个项目落地,230万元资金到账,江苏人的高效作风和温暖情怀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次苏陕扶贫社会协作,所有项目都关系着当地最紧迫的民生需求。项目一落地,就会有一批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地受益。江苏同泰慈善基金会此次认捐了贫困户房屋维修改造、敬老院设施购置等4个项目,捐赠资金100万元。同泰基金会副理事长徐倩表示,能够为陕西革命老区做些实事,感到很荣幸。“基金会是集社会各界善心人士的合力而成的,是善心善愿的汇集点,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去帮助和回馈社会。”

输血更要造血,扶贫更需扶智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徐嘉介绍,这次他们主动认捐50万元,帮助山阳县和延川县650名贫困户劳动力。除了水电工、木工等精准技能培训外,基金会还承诺资助这些家庭的大重病直系亲属,让他们无后顾之忧走出家门打拼。“培训结束后,我们会对接企业,了解他们的意愿,推荐就业。正常情况下,一个劳动力一年能有4万元收入,全家就能脱贫。”徐嘉说。

山阳县有9.3万贫困人口,贫困率达22%,是陕西最贫困的地区。山阳县民政局局长江中庭表示:“钱虽然不多,但是作用很大。江苏的社会组织将先派专家来山阳培训,再把学员带到江苏的相关公司实训,最后签订劳务合同,安排得周到又贴心。”

扶贫攻坚战中,帮扶者的智慧与付出是实现脱贫的强力支撑。这次苏陕社会扶贫的创新之处,就在于通过信息、技术、知识等内容的输入,激发困难群体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的信心和决心。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此次认捐了70万元,资助当地100名贫困大学生,确保他们完成学业,反哺家庭。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向延川等4县捐赠价值20万元的轮椅400辆,让更多的残疾人能走出家门,有尊严地生活。省扶贫基金会负责人高瑞元表示,唯有变“输血式”为“造血式”,在职业规划、就业培训、子女教育等方面精准施策,实时跟进,方能根除贫困的顽疾。

搭建协作平台,加速资源流动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两年时间,只有“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才能最终实现“把绝对贫困全部消除”的目标。当前正需要搭建一个协作对接的平台,让东西部地区更多的扶贫信息、资源和项目顺畅地流动起来,凝聚起来,发挥最大的作用。

排计划、定方案、分步走,江苏民政在此次苏陕社会扶贫协作行动中竭尽全力,付出了极大的努力。2017年9月,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印发《江苏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分工职责》,明确提出省工商联和省民政厅为“鼓励社会帮扶”的共同牵头部门,负责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明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亚军牵头负责,社会组织管理局具体落实苏陕社会帮扶相关事宜。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实施意见》的决策部署,苏陕两省民政厅逐条研究社会帮扶内容与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方式,于去年10月23日签署《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协议》,确定民生、产业、技术、文化、人才等重点帮扶领域。

苏陕社会帮扶,帮助谁、如何帮、关键点在哪里,去年11月中旬,陕西省民政厅围绕延川县、紫阳县、山阳县、白河县等四个深度贫困县的帮扶需求,筛选出47个“2017年苏陕社会帮扶项目”,共涉及资助资金4315万元。

去年11月22日,江苏省民政厅组织省发改委、省农委、省商务厅等11个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引导行业协会对接产业帮扶。11月30日,组织省扶贫基金会、省少年儿童福利基金会、瑞华慈善基金会、同泰慈善基金会等13家基金会和省电子商务协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确定帮扶意向。

去年12月13日至17日,省民政厅率领部分社会组织先期赴陕考察对接。延川县贺家湾兜底保障中心、肖家沟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山阳县色河镇敬老院、儿童福利院……考察团每到一处,都要仔细和当地民政局洽谈,摸情况、谈细节,不走过场,争取每一分捐赠都能精准发挥效用。最终,苏陕协作社会帮扶的首批项目在2017年的最后几天里,温暖落地。

后续对接中,爱德基金会、江苏省扶贫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将根据自身优势提供孤儿助养、职业技能培训等帮扶,江苏省苏宁公益基金会还将依托企业优势,加强产业合作,开展公益帮扶,具体方式正在洽谈对接中。

江苏多年来积累的社会组织发展基础,为苏陕帮扶协作提供了坚实保障。此次社会组织“试水”东西部扶贫协作,显示出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巨大潜力。未来,江苏省民政厅将与陕西民政部门一道,结合社会组织优秀典型选树、先进事迹宣传等工作,继续弘扬社会组织服务大局、互助友爱的良好风尚,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苏陕帮扶协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