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警方发布年度通讯网络诈骗TOP10 网购居首

来源:扬子晚报
2017-12-29 09:39:06
分享

哪种骗局中招的人最多?什么人最容易被骗?为何老骗局仍有人上当……12月28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在成立一周年之际,梳理一年来警情大数据,发布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TOP10,并提供最佳防范措施。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一年来,江苏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发案率、经济损失额双降,而破案率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则同比上升。

网购诈骗警情 占通讯网络诈骗首位

省反诈骗中心根据一年来接到的诈骗警情进行梳理,形成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TOP10 。

“从年度TOP10可以看到,发案最多的10种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基本都是传统套路,并没太多技术含量。”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分月的数据来看,网购诈骗、刷信誉兼职诈骗、无门槛贷款及代办信用卡诈骗、QQ(微信)诈骗、股票投资诈骗和冒充购物客服诈骗这6种诈骗手段,动态占据每月警情数前五名,其警情数量占通讯网络诈骗总警情量的70%左右。其中网购诈骗、刷信誉兼职诈骗和无门槛贷款及代办信用卡诈骗月月不落,始终进入前五席,而网购诈骗和刷信誉兼职诈骗则包揽了月度警情前两名。

“这两种诈骗手段之所以始终高发,一方面是因为网购在我国的迅猛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类诈骗手法案值往往不高,受害人未及时报警,导致不法分子愈发嚣张。”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从受骗人群来看,受害人年龄范围非常广泛。“小至在校高中生,大至退休的老人,只要能够操作手机、电脑,会在线购买商品的,都有上当受骗的可能。”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因此仍需要加大防范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通讯网络诈骗作案手段及防范方法。(苏宫新 于英杰)

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TOP10

1、网购诈骗

●典型手段:诈骗分子通过网页推送发布低价销售的广告,引诱受害人主动联系购买,骗子往往绕过正规销售平台采取线下转账付款或者扫描二维码的方式骗钱。

●最佳防范方法:网络购物不要私下转账,通过正规平台购买商品;不要登录网页推送的不知名网站,以及在陌生网站上输入网银信息。

2、刷信誉兼职诈骗

●典型手段:骗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刷信誉兼职广告,有人上钩后第一次刷单试水时,骗子会如数返还取得信任,之后以做更多任务拿更多提成为名让受害人刷单垫付更多钱款,然后消失。

●最佳防范方法:远离刷单兼职,果断拒绝用人单位要求垫钱刷单、收取保证金、马甲费、培训费的要求,避免上当受骗。

3、冒充网购客服

●典型手段:此类诈骗一般都是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购物信息联系受害人,谎称货物有质量问题、快递丢单等,卖方要向受害人发放高额退款。受害人一扫描对方发来的付款二维码,钱就被骗走。

●最佳防范方法:遭遇客服主动联系退款,应当自行到正规网站找店家客服核实,不要轻易相信找上门的客服。

4、无门槛贷款

●典型手段: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所谓的无门槛贷款、提高信用额度的广告,普遍撒网。一旦有人提出办理后,他们便以走流水、手续费为名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

●最佳防范方法:办贷款、信用卡一定要通过银行的正规途径办理,提到先收 “激活费、保证金”就要及时停止操作。

5、股票投资

●典型手段:骗子往往团伙作案,编造一个看似正规的股票投资公司,实际却通过P图、创建假网站等方式推荐购买指定的股票来收取服务费、保证金,隐瞒股票真实涨跌情况,骗取钱财。

●最佳防范方法:不要相信所谓的大师预测潜力股票可以稳赚不赔的虚假广告。

6、QQ(微信)诈骗

●典型手段:此类骗局中,诈骗分子窃取他人QQ微信等社交账号后,冒充账号主人,向他人求助。

●最佳防范方法:一定要采取打电话、视频语音聊天等方式核实真实身份。

7、冒充熟人电话

●典型手段:冒充熟人电话诈骗往往利用受害人与亲戚朋友之间的关系,先模糊身份,然后顺着对方的话说,顺势假冒亲友骗取钱财。

●最佳防范方法:接到疑似亲朋好友的陌生电话,一定先核实对方身份,多问问题,不要轻信。

8、冒充公检法(境外)

●典型手段:此类骗局不法分子往往藏身境外,冒充公检法机关,以受害人涉案为由要求审查资金,让受害人将自己的存款转入“安全账户”。

●最佳防范方法: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不会电话要求转账汇款。“安全账户、审查账户”,这样的名词一旦出现,可判断为骗子。

9、网络招嫖

●典型手段:此类骗局中,嫌疑人往往将自己的微信或者QQ头像设置成美女照片,通过“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功能加好友,抛出美女服务的诱饵,等待受害人主动上钩。他们谎称可以上门服务,要求受害人付出场费用、人身安全费用、路费等。

●最佳防范方法:自觉远离网络招嫖,洁身自爱。

10、网上交友诈骗

●典型手段:此类骗局中,诈骗分子先是甜言蜜语表现出对受害人的关心爱护,培养一段时间感情后就会编造理由要求转账汇款。

●最佳防范方法:网络恋爱中对方提出借钱的,要保持警惕,在未确认对方真实身份,未见面的情况下不要借钱给对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