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一长”打造“一河一景” 无锡滨湖区水环境“向绿色进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6:14:16
分享

“一河一长”打造“一河一景” 无锡滨湖区水环境“向绿色进发”
无锡北庄河治理后现状。(摄影 敖翔)

2017年接近尾声,以“山水”为门面的无锡滨湖区,对外公布了近一年来水环境治理的成效。根据滨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公布的监测数据,截至目前,全区纳入市级挂牌督办考核的11条黑臭河道已经全面完成整治,在无锡全市率先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位于滨湖区太湖大道和蠡溪路交界处的北庄河,是一条跨街道河道,流经蠡园街道和河埒街道。经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调水引流、河岸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原本黑臭的水道,如今已经重现清澈。北庄河的“河长”,西园社区书记周康称,所谓的生态修复,是一种食藻虫引导的水下生态修复技术,让食藻虫、沉水植物和水生动物在水中实现生态平衡,从而实现清澈透明的水体。事实证明,这种生态修复的方式非常有效,目前,北庄河已经达到了三类水标准,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监测数据,都有了很大的改观,治水成效受到了来往居民的肯定。

“一河一长”打造“一河一景” 无锡滨湖区水环境“向绿色进发”
滨湖区水环境治理决心。(摄影 敖翔)

滨湖区河网密布,现有大小河道333条。去年,滨湖区列入市级整治计划的11条黑臭河道主要分布在梁溪河两岸。梁溪河是无锡最古老的自然河流,被誉为无锡人的母亲河,是沟通城区水系、京杭大运河、蠡湖和太湖的一条天然水体纽带,两岸风光秀丽,居民众多,因此,黑臭水道的治理显得尤为迫切。

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引发的饮水危机,在无锡市催生了河清水绿的新机制——“河长制”。河长制是指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依法依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是无锡市首创的治水机制,被视为改善水质、治理污染的创新举措。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意味着河长制从江苏走向了全国。

据介绍,去年6月底,滨湖成立了无锡市首个区级水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从区环保、住建、水利、城管、农林、交通、公安等七个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组,制定“一河一策”“一浜一策”的整治路线图和时间表,目标是滨湖区所有河道年内消除黑臭现象,2—3年实现水质达标。“一河(浜)一策”加上“一河一长”,将使滨湖区水环境“向绿色进发”,打造独有的“一河一景”。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