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宁首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0:58:23
分享

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宁首演

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宁首演

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宁首演

演出现场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江苏大剧院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近日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迎来首演。

该剧演绎了1937侵华日军开始疯狂轰炸南京,美丽的城市变成了人间地狱之时。时任德国西门子公司南京代表的约翰·拉贝、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院长明妮·魏特琳、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以及其他二十几名西方友人却选择留下来,成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在南京城划出了不足四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对平民们进行人道主义救援。拉贝因为德国人的特殊身份,勇敢承担起了安全区委员会主席一职。在此后最艰难的日子里,拉贝等人和日本大使馆及军方展开周旋,努力守护在安全区内的二十万难民的生命安全。

在将近3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舞台上每一个角色都跟随着音乐的旋律全情投入。面对日本兵惨无人道的屠杀行为,约翰·拉贝毅然扛起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重担,明妮·魏特琳用单薄的身体护住了学生和百姓,约翰·马吉用相机记录下日本兵的残暴,为屠杀事实提供铁证;还有誓死守卫南京城的黄上校、声声呼唤死去亲人的小男孩、身中37刀痛斥魔鬼暴行的李秀英……一个个立体而鲜活的角色,在音乐声中迸发出最深的情感,直抵每一位在场观众的内心。

艺术家们以歌剧的形式向1937年留在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二十几位国际友人致敬。八十年过去了,当年帮助过南京市民的国际友人的后裔也追寻祖辈们的足迹来到了南京,演出结束后,他们一一上台,与主创团队和演员一起接受全体观众的致敬。当晚,东部战区官兵、红十字会、消防官兵、道德模范代表,大学生、中学生代表观看了演出。

作为一部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大型原创歌剧,《拉贝日记》自2016年12月开始创作,2017年10月进入创排期。参与创排的演出团队包括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澳门乐团。本剧作曲由中国作曲家唐建平先生担任,他创作的《运之河》、《鉴真东渡》等多部代表歌剧均以题材宏大,架构壮阔而著称;著名歌剧导演伊莱嘉·莫辛斯基先生担任导演,这位曾为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执导多部经典歌剧的艺术家,生于1946年的上海,对中国有着深厚情谊;执行导演奈哲尔·莱文斯,是澳大利亚唯一获得百老汇托尼奖的设计师;而国际著名指挥家吕嘉先生,全球演出超过1500场歌剧及音乐会,尤擅歌剧指挥;青年编剧周可,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各类戏剧节。

原创歌剧《拉贝日记》主创团队国际化,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内精英参与制作;主演也集结了国内新生代歌剧界的核心力量,在中外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部史诗级歌剧完整呈现,唤起人们对和平与爱的追求。(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