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提前实现今年蓝天目标

作者:吴琼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5 07:15:00
分享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记者14日从南京市环保局获悉,截至当天该市已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6天,较2015年的231天增加25天,空气优良率达73.6%,提前半个月完成省和市定目标,南京成功变“蓝”京。

今年初,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天数力争达70%,省环保厅也下达空气优良率达70%的考核任务。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丁峰介绍,从近三年各个空气质量等级天数来看,南京优秀天数大幅增加,从2015年的32天增加到2017年的62天,上升近一倍;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从2015年的10天减少到2017年的1天,今年入冬以来,南京空气质量整体保持较好水平。

近三年,南京PM2.5、PM10和SO2浓度均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PM2.5下降幅度最大,截至昨日PM2.5年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48.6%,下降幅度全省第一;NO2下降幅度较小,CO近三年基本持平,O3日最大8小时年均浓度呈逐年上升趋势。

丁峰说:“总体来看,南京近三年空气质量逐步改善,优良率稳步提升,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老百姓看到的蓝天越来越多,秋冬季PM2.5污染得到有效遏制,但春夏季O3污染依旧存在。未来我们将加强PM2.5和O3协同管控,做好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使南京天更蓝,老百姓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11月1日起,南京实施秋冬季管控,空气质量整体保持较好水平。截至12月14日,空气优良31天,污染13天,污染天均为轻度污染,无一天中度及以上污染等级天数出现。

今年,南京围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积极推动减煤减化减铸造、治VOCs治扬尘治环境隐患等一系列专项举措,实施《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度实施方案》和《有效缓解臭氧污染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在“产业、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生活”等六大领域全面出击,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冬春季是雾霾高发时节,南京为此已连续四年出台“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控方案”,实行以“企业限产停产、工地停工”为手段的大气污染“两级”严防严控措施,改善冬季空气质量。(吴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