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开建全国首家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16:34:03
分享

“科技兴农、创新富民”,2017年12月1日,“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专题推介会暨科创中心奠基仪式在江北新区举办,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南京市领导缪瑞林、龙翔、罗群、华静,省农委巡视员李俊超,江北新区领导瞿为民,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境外高层次涉农专家、农业科技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2016年12月,农业部批准设立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以下简称“示范园区”)。根据规划,示范园区将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的空间格局,其中,“一核”是指以科技创新、高端服务和农业及关联产业总部经济区为主要功能的科创核心区,“四园”是指以农业科技成果中试孵化为主要功能的现代花卉及园艺产业技术中试孵化园、现代畜禽产业技术中试孵化园、现代种植业及综合技术中试孵化园和现代水产业技术中试孵化园。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示范园区“一核四园多基地”空间结构基本形成,成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大平台,推动江苏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农业科技贡献率等关键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为江苏“十三五”期末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部分有条件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示范园区”研发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江苏省及长江中下游平原和黄淮海平原农业主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形成创新驱动、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持续发展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大基地,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现代农业“硅谷”。

作为示范园区“一核”的中心区域,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科创中心位于江北新区直管区内的产业技术研创园,重点围绕生物农业、绿色农业、智慧农业三大领域建设现代农业科研中心、总部基地和高端服务中心。通过建设检验测试平台、成果推广平台、智慧服务平台等现代农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示范园区内的农业科技企业提供国家级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推动企业创新活动全程享受农业检验测试保障与服务,创新成果能够快速有效进入全省农技推广体系,打造全国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形成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科技辐射源。

会议开始前,农业部领导与省市有关领导参加了“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科创中心奠基仪式”,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介绍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科创中心规划情况。在专题推介会上,江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口区委书记瞿为民作“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主题推介,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省农委巡视员李俊超分别作了讲话,全球精品农业科技园、江苏现代智慧草莓产业园建设项目、南京智慧农业等10个现代农业产业科技重大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推介会结束后,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刘瑞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孟山都中国总裁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等国内外知名专业学者、企业家围绕农业科技的发展作了主旨演讲。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