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的人道救援者——威尔逊纪念碑在美落成

作者:尚颖 申冉 来源:中新网
2017-11-14 09:09:36
分享

中新网南京11月13日电(尚颖 申冉)洛杉矶时间11月12日上午,威尔逊(Dr.RobertWilson)医师纪念碑落成典礼在亚凯迪亚市美以美联合基督教会(卫理公会)好牧人教堂举行。80年前,一位平凡的美国医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曾作为国际红十字会成员之一,挽救了成千上万中国民众的生命,至今仍然被南京的人们怀念和感谢。

此次纪念碑落成典礼由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又名寻求正义基金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及美以美联合基督教会联合主办。中美官员、侨学界代表,南加社团民众,以及威尔逊医生的家人,《南京大屠杀》一书的作者、已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父母等6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揭碑仪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的人道救援者——威尔逊纪念碑在美落成

在揭碑仪式上,由美以美联合基督教会主任牧师乔治(George)主持,威尔逊医生的女儿玛姬(MarjorieWilson)在典礼上致辞表示,我的父亲威尔逊于1906年出生在南京,因此他一直把南京当作自己的家乡。16岁时,父亲回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接受教育,后就读哈佛医学院,毕业后便带着新婚妻子、我的母亲返回了南京,在鼓楼医院做了一名外科医师。

“80年前,当侵华日军的炮火蔓延南京时,父亲威尔逊并未跟随美国使领馆撤侨,反而决定留在战火纷飞的南京,因为他不愿丢下牵挂的当地民众。”玛姬回忆,“父亲威尔逊作为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的成员,和其他国际人士一起主导创立了安全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这个安全区救下了25万南京市民的生命免遭侵华日军屠戮。当时,他也是南京鼓楼医院唯一的外科医生,为救治日军残杀的市民,父亲无休止地超负荷工作,有时连续工作24到36小时,身体和精神几乎竭尽所有,最终返回美国。”

主办方负责人刘祥表示,威尔逊医师的名字被刻在位于中国南京市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墙上,可在美国的亚凯迪亚市,他的家乡却鲜少有人知道这位平凡医师的事迹。“一直以来,我强烈希望为国际人道主义英雄威尔逊医生立碑纪念,因为在我看来,威尔逊医师是一位历史见证人,更是一位中华民族的朋友。”

“这座谦卑、简朴的纪念碑,表达了我们对威尔逊医生的怀念之情,和对其家人的感谢之意。”刘祥说。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汤长安领事致辞表示,中美是二战时期的盟友,在反法西斯战争时期建立了深厚友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重情重义的传统美德,发生在80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是二次世界大战的三大惨案之一,威尔逊医生不但挽救了成千上万南京人民的生命,而且详实记录并向世界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的人道义举。

洛杉矶西柯汶纳市议员吴桐淮、阿罕布拉市长沈时康、亚凯迪亚副市长戴守真、洛杉矶县县政委员巴格尔(KathrynBarger)的华人社区代表吴忠国等,向威尔逊医生的家人代表玛姬夫妇颁发荣誉奖状,表彰他们的父亲威尔逊医生在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不离不弃,勇于拯救25万南京市民的义举,并盛赞威尔逊医生是国际人道主义英雄。

同时,主办方还向张纯如的父母颁奖,纪念他们的女儿发现并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使后人了解历史真相,勿忘历史,避免历史重演。

市长议员们表示,华人社区将永远铭记威尔逊医生和张纯如的事迹和大爱。张纯如的父母还代表北加州湾区“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向威尔逊医生的家人赠送了“义薄云天,大爱无疆”的匾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