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全新苏绣小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4 10:20:00
分享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坚持做靓苏绣文化,设立了600万元文化发展基金,启动了高新区首个省级特色小镇——苏绣小镇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70余件镇湖苏绣精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国外友人或收藏于世界各地博物馆,形成了由两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2位省工艺美术大师、名人和56名高级工艺美术师组成的苏绣大师集群,进一步擦亮了“苏绣之乡”的金字招牌。

苏绣小镇位于苏州高新区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西至东城路、南至湿地公园、北至渚镇路、东至纵一路,占地约3.8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4亿元。镇湖自古以来便有“闺阁家家架秀棚,妇姑人人习巧针”的传统,现有绣娘8000多人,刺绣发展逐步专业化、商业化、产业化,陆续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刺绣艺术之乡”、“中国刺绣基地镇”、“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等称号。

未来小镇规划将围绕传统、再生、未来三个核心,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带,构建苏绣生活创新轴和传统再生发展轴,形成“一带双轴三核”的结构,最终将实现苏绣产业的高端集聚。

苏州高新区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丰富,依托各大旅游景点,每年都会举办各类活动。除了西京湾花海,湿地公园演唱会,杵山生态园垂钓比赛、环太湖自行车比赛,还有一年一度的中国房车露营大会、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等等。接下来,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将依托辖区的自然山水资源,推进和完善文旅融合、全域旅游。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