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设立“百万敬老金计划” 关爱“空巢老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4:20:40
分享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发布的“老年人口信息白皮书”显示,全省已有空巢老人872.8万人,占比首次超过老年人总数的一半。

数据显示,江苏空巢老人占全省老年人口50.77%;空巢老人中80%左右愿意在家里养老,愿意白天在社区晚上回家养老的占1.9%,愿意在养老机构养老的占4.6%,视情况而定的占13.4%。

从数据可以看到,愿意到养老机构的老人比例极少。有部分老人年纪较大,空巢生活存在众多困难。据省老龄办主任夏春青介绍,截至去年底,江苏省百岁老人5491人,比上年度增加187人;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7.06人。百岁老人前三位:南通、徐州、盐城,分别为1130人、755人和495人。

为解决空巢老人们的生活难题,苏宁集团发起了“百万敬老金计划”,从捐赠给江苏省慈善总会的基金中单列出100万,成立关爱空巢老人专项,为老人的晚年生活送去温暖。集团目前投入社会公益资金累计超过11亿元,受助人群遍布全国各地。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相关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十年间,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升到45.6%。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如何关爱空巢老人将成为社会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