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文化月活动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4:55:45
分享

意大利文化月活动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启动

提起意大利,人们立刻会联想到庞贝古城、比萨斜塔、古罗马竞技场这些举世闻名的建筑,也势必会联想到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伽利略等文化与科学巨匠,当然也少不了意面、披萨这些经典美食……

虽然意大利相隔甚远,但是南京与意大利之间的渊源却格外深厚。尤其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更是中意文化交流的见证者。当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此与雪浪大师辩法,堪称中西文化的一次世界大碰撞。

为了再续大报恩寺与意大利的历史前缘,日前,《再续前缘·意大利文化月》活动正式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揭开序幕。该活动由南京市文投集团主办,并获得了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意大利驻沪总领馆等支持。活动将从10月28日起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底,届时将通过意大利摄影展、意大利电影赏析、意大利图书赏读、意大利音乐会、中意儿童共绘美好家园、意大利美食等多个板块,全方位展示意大利的风土人情。

历史记忆: 大报恩寺住持雪浪与利玛窦辩法,开创中西思想交流先河

大报恩寺琉璃塔开世界琉璃宝塔先河,当时便号称“第一塔”。大明末杰出的散文家张岱幽默地称之为“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明清时代,一些欧洲商人、游客和传教士来到南京,称之为“中国瓷塔”,并把它与万里长城一道作为中国文化的表征,代表了中国在西方心目中的美好印象,又与古罗马斗兽场、亚历山大地下陵墓、比萨斜塔等“中古世界七大奇观”相媲美。

在历史上,大报恩寺一直承担着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尤其是与意大利方面,双方渊源颇深。当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此与雪浪大师辩法,是史料记载中西方天主教与东方佛教文化的第一次思想碰撞。

利玛窦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最早开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阅读中国文学并对中国典籍进行钻研的西方学者。他通过“西方僧侣”的身份,“汉语著述”的方式传播天主教教义,并广交中国官员和社会名流,传播西方天文、数学、地理等科学技术知识。据悉,利玛窦曾三次抵达南京,并在南京居住过很长时间。利玛窦把自己的所见所谓都记录下来,后人通过他的文字,了解了南京,了解了中国。

再续前缘: 多领域文化交流,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带您领略意式风情

秉承历史,此次《再续前缘·意大利文化月》活动,让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与意大利方面再度建立了沟通的桥梁。这是景区将与大报恩寺文化历史相关元素请进来,把大报恩寺文化、南京文化带出去的又一次尝试。

据悉,活动将从10月28日起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底,届时将通过摄影展、电影赏析、图书赏读、音乐会、中意儿童共绘美好家园、美食等多个板块,全方位展示意大利的风土人情。其中包括意大利文化月开幕式(10月28日下午3点)、意大利摄影图片展(10月28日起至11月底)、中意儿童绘画展(10月28日起至11月底)、意大利电影《总督》赏析会(10月28日下午4:30)、《在命运的长夜中鸣笛》皮兰德娄短片小说赏读(10月29日下午3:30)、意大利《两个好朋友》纪念音乐会(10月29日晚上19:30)、中意儿童共绘美好家园活动(11月4日、5日上午10:30)等。

值得一提的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恩空间在西式美食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此次,恩空间将邀请到意大利主厨坐镇,打造最正宗最地道的意大利美食。届时,恩空间还会不定期举办相应的意大利美食烘焙、红酒品鉴等活动,共同将意大利的美食推荐给南京市民。

中西碰撞:古往今来,大报恩寺都应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心

2015年12月16日,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千年的历史文脉、现代的艺术展陈,让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成为南京城的新地标,亦是南京精神文化的新标高。

自开园以来,景区亦致力于对外文化交流,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传承中华文明。开园一年多来,景区先后接待了近万人次的国际友人,包括荷兰、意大利、英国等艺术设计大师、东南亚华侨亲子团队、国际友好城市的僧团等等。并且成功举办并参与了多项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包括“2016年伦敦周的中英双塔会”、“2017年丹麦文化交流月暨安徒生童话故事节”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在历史上,大报恩寺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心,把中国的文化魅力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未来的日子里,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亦将进一步深挖大报恩寺及长干里区域历史底蕴,将与大报恩寺文化历史相关元素请进来,把大报恩寺文化、南京文化带出去,进一步确立中西方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