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智造”让创新成为“区域特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4:26:29
分享

苏州智能制造研究院、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苏南机器人与精密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吴中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相继落户;发明专利授权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幅位列全市第一……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持续推动“吴中制造”向“吴中智造”和“吴中创造”延伸,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创新成绩单。

据介绍,吴中区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作为战略性特色产业,衍生出了120余家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关的自动化生产企业、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及营销企业,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的龙头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在产业集聚、关键领域、创新能力等方面形成了较大的优势。

扭转、挥臂、握手、投篮……一走进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展示厅,眼前这台拥有六个“关节”的机器人仿佛把参观者带进了科幻画面中。机器人根据预先设定好的程序,循环做出一系列有难度的动作,且看上去比人体的手臂更灵活有力,平均十几秒即可完成一台相机的组装,速度上完全超越人工。

在吴中,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江苏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南方唯一的医疗设备互联互通标准制定和测试中心实验室,成为国内领先的移动医疗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苏州宇邦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焊带产品国标、行标、地标的主要编撰单位,牢牢掌握了行业话语权;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建设并实现五个世界第一技术指标、五个中国第一技术指标,多项技术能力填补国内空白;环球链传动成功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吴中区零的突破;此外,汇川科技已成为国内工业自动控制领域的领头羊,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入选“2016福布斯中小上市企业200强”;科沃斯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全国第一、全球第二;赛腾电子、东山精密、斯莱克精密等一批企业也在行业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吴中区已有四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小巨人、四只产品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产品、12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区的规上工业产值为742亿元,其中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约200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7%。

接下来,吴中区将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支持开发区打造高新科技产业集群,度假区打造特色科技产业园,木渎打造智慧工园和绿的机器人产业园,胥口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甪直打造智能模具公共服务平台,临湖、东山打造特色科技产业园。力争把吴中区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