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开发区:以“融合党建”促“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0-19 07:27:00
分享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党建篇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讯 “精准扶贫”是一项牵动大局、事关根本、有利长远的民心工程。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江苏东部沿海,这里经济发达,贫困群众并不多,而且绝大多数都有低保兜底,但也确实存在一部分群众因病、因残返贫的现象。这里的“精准扶贫”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带着疑问,我们进行了实地走访。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走帮服’活动,大力实施‘连心扶贫暖心帮困’工程,着力打造‘党建+精准扶贫’融合党建品牌,促进精准脱贫和党建工作良性互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荣贵表示,小康路上一个不能落下,考验政治站位,也考验发展担当。

扶贫攻坚,“一把手”种好“责任田”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近年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各级“一把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的领导作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以“助力增收、解决问题”为阶段目标,海安开发区党工委及时为各级“一把手”量身订做了《扶贫工作责任清单》,明晰任务,严格要求,加强督查,真正使扶贫工作成为“一把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全区开展了“双六双帮”“帮村帮户”“清风惠民”等一系列常态化帮扶活动,有效提高了扶贫工作的实效性。2016年,全区脱贫939户,脱贫率达33%。

海安开发区洪旺村困难群众范建患有直肠癌,妻子患乳腺癌卧病在床,唯一的女儿又无工作,家庭承受着巨额医药费的压力。今年1月23日,王荣贵来到他家慰问,给困境中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困难是暂时的,要坚定信心、乐观生活,党和政府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的。”王荣贵握着范建的手说,区、街、村干部要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困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落在“做”上。

海安开发区党工委一班人和各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始终把精准扶贫扛在肩上。1月26日,海安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永峰走访慰问了五坝村的困难党员及群众,给他们送去慰问金、被子、大礼包。

“帮扶困难群众,不光是定期走访和送钱送物,而是要切切实实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4月9日,海安开发区上湖街道党委书记樊雪松走访困难群众时,思考的是扶贫跟进措施……

各级负责人即使工作再忙,每月都必须抽出一定的时间,走访辖区群众,重点贫困家庭必访、薄弱村(居)必访。这已经成为海安开发区各级“一把手”的规定动作,也让扶贫攻坚增添了鲜红的党旗底色。全区今年目标脱贫率达60%以上,其中五保贫困户全脱贫。

脱贫致富,满意率倒逼真功夫

10月11日,海安县基层组织建设月度现场观摩会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开发区施秦村作为融合党建、书记创新项目、薄弱村转化提升的典型接受全县观摩。该村党支部实行“支部委员包片、村干部‘一对一’包户”的扶贫工作做法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海安开发区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区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村支部的党员活动日,听取意见建议,指导督促工作,打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走进开发区民桥村村民洪友凤家,142平方米的安置房,刚刚经过简易装修,显得比较亮堂。“过去,我们家的日子没法过,村干部帮我对接社保,又安排结对企业送钱送物,现在好多啦!感谢政府,感谢我们的村干部!”洪友凤布满皱纹的脸上满是笑容。

因丈夫癌症去世后欠一屁股债,洪友凤母子住在4间低矮的旧平房中,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村党支部及时将洪友凤列入帮扶计划,不仅帮她申请拆迁安置,还协调其子参军入伍,并落实企业定期帮扶,让63岁的洪友凤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广大村干部各尽所能,通过帮资金、帮项目、帮就业、帮技术,千方百计让困难群众尽快摆脱贫困。“扶贫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满不满意,我们说了不算,群众说了算。”民桥村党支部书记黄兴来说。海安开发区党工委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村支部民主测评活动,通过群众评议,倒逼村支部一班人履职尽责,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这次测评,大家对支部的满意率是98%。”9月25日,挂钩联系民桥村的海安开发区办公室副主任李鹏飞在会上宣布。因为测评结果不仅与村支部负责人的提拔任用挂钩,更与所有村干部的报酬挂钩,每季度一次的民主测评,让村干部倍感压力的同时,也让他们与群众的心贴得更紧更近。

连心扶贫,手拉手织就爱心网

全面小康体现在覆盖的人群、地域、领域都是全面的,不是多数人、大概率的小康,而是没有“掉队者”的小康。然而,因为车祸、疾病、伤残等各种原因,一些困难群众还是有随时“掉队”的可能。

如何补好这个短板?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一班人思索得更深更远。以“连心扶贫、暖心帮困”为主题,干部帮扶、企业帮扶、民政扶助、慈善捐助、社会帮助有机结合,一张精准扶贫“爱心网”应运而生。

为了不让困难群众掉队,全区3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投入到脱贫攻坚“主阵地”,分别奔赴31个“攻坚点”,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至少帮扶3户,其他人员每人至少参与帮扶1户,目前,已累计入户帮扶超过3000户次,扶持一般贫困户资金69.2万元。

连心扶贫,企业纷纷响应。“感谢啊!感谢你们这些爱心企业还想着我们。”石桥村7组的贫困户钱如芳从联发集团董事长薛庆龙手中接过慰问金时激动地说。联发集团是海安开发区一家年开票销售超50亿元的龙头企业。在薛庆龙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回报社会义不容辞。

不少落户在海安开发区的外来企业也主动加入了连心扶贫队伍。其中就有来自上海的上柴动力、无锡的亚太科技等上市企业。目前,全区有68家规模企业每月为135户困难家庭送去200元钱或物资,已累计提供帮扶物资10万多元、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

“不需要太多的话语,就简简单单几个字,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南通汇益食品公司董事长王世荣说,商会成员要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带动社会各阶层主动参与精准扶贫事业。王世荣是海安开发区商会的副会长,历年来向社会捐款达几十万元,这次又一次性拿出1万元帮扶两户困难群众。

“连心扶贫”行动,同样活跃着全区580志愿者的身影。580志愿者工作站成立以来,累计为辖区内困难群众、失独家庭、孤寡老人实现“微心愿”466个,竭尽可能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小困难”,小爱心赢得了大民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连心扶贫”行动在海安开发区正急剧升温,向四周辐射,将温暖源源不断地传递到广大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金山存 储成来 刘志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