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博雅育英才,寒门也能出贵子 昆山杜克大学设立千万级本科奖助学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15:43:15
分享

10月16日,昆山杜克大学宣布将超过千万元的资金用于设立本科项目的首批奖学金及助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本科生。

预计超过一半的2018年本科新生都会获得连续四年的、不同金额的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奖学金最高可减免全额学费。具体授予每名学生的奖助学金额由招生录取委员会和奖助学金评定委员会,根据学生过往经历和发展潜质的评估结果、学生家庭经济条件综合测评来决定。

首批奖学金和助学金分别来自昆山市政府和邦德教育。此外,诺亚财富也于近日捐赠数十万美元以支持昆山杜克大学本科教育的发展。

昆山杜克大学是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与武汉大学合作创办的高校,将于2018年秋季迎来首届本科生。在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中,杜克大学是唯一一所在中国创办中外合作大学并授予学士学位的学校。完成四年学习的合格毕业生将获得杜克大学学士学位、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昆山杜克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生除了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学生共同学习外,还将获得海外学习的机会,其中包括在美国杜克大学校区交流学习一个夏季学期和一个秋季学期。

毕业生们还将加入目前拥有17万校友的杜克大学校友网络。杜克大学历史上和目前的著名校友包括美国第37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思科公司前CEO兼董事会主席约翰·钱伯斯、前NBA球员格兰特·希尔和肖恩·巴蒂尔, 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高西庆等。著名的宋氏三姐妹的父亲宋耀如是杜克大学的第一位国际学生。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昆山杜克大学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成长为有民族文化之根、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世界公民。作为一所非营利性大学,昆山杜克大学致力于使任何被录取的申请者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我们希望‘寒门也能出贵子’。”

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美科技政策和关系专家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说,40年前,正是一笔奖学金让他得到了来东亚留学的机会;这段独特的教育经历不仅开阔了他的眼界,也为他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西蒙博士说:“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许多中国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到美国、欧洲国家去留学,认为那里才有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如今,越来越多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家的学生选择来昆山杜克留学。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增加,我们相信昆山杜克大学将云集四海学子、汇聚全球英才,成为一个独特的国际化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教育将采取通识博雅教育模式,学生们在大二下学期结束时确定专业,在此之前,学生们可以选择学习不同的课程以发掘自己的学科兴趣;学生们还可以广泛选择选修课,参加实地考察课程,开展企业实习,进行个人研究项目,以培养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确定专业之后,学生们可以通过各专业要求的本学科、本专业和跨专业的必修课和选修课,以及个人研究项目,深入学习专业知识。

首届本科生在大二下学期确定专业时,可选的专业预计有20个左右,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化学、环境科学、历史学、全球健康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这些专业充分汲取了美国杜克大学的学术优势;例如,在化学领域,杜克大学的两位教授分别在2012年和2015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昆山杜克大学的教学团队由杜克大学的教授以及昆山杜克大学全球聘请的教授组成,其中包括杜克大学第9任校长理查德·布罗德海德(Richard Brodhead)。布罗德海德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十九世纪美国文学专家;他已于今年6月从校长职位上卸任,回归教学岗位。

昆山杜克大学的另一特色还包括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将能够参与科研,与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的世界级的教授和研究人员共同工作。昆山杜克大学已经成立的多个国际化的研究中心届时都会向本科生开放;这些研究中心包括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环境研究中心以及计算图像技术研究中心和大数据研究中心。

昆山杜克大学的课堂教学是以讨论为基础的小班授课,师生比仅为1:11。根据中国教育部在2015年公布的数据,国内高校平均师生比约为1:18。

首届本科项目通过昆山杜克大学的官方网站正式接受申请。中国内地首批招生范围包括12个省市:江苏、上海、北京、湖北、浙江、四川、陕西、湖南、山东、广东、河南及安徽。

昆山杜克大学计划采用“综合评估、择优录取”的招生模式;申请流程与申请美国高校一致。对于标准化考试成绩的要求,中国内地学生需要提供中国高考成绩,港澳台地区的学生可以提供港澳台联考成绩或者台湾地区学测考试成绩,而其他国际学生则需要提供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或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

所有被录取的学生都将自动纳入奖学金的评估范围。申请助学金的同学需要填写《助学金申请表》,同时提交其它所需的申请材料。

西蒙博士说:“目前有不少机构和个人有向昆山杜克大学进行捐赠并设立奖学金的意愿。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及各界精英出身于普通家庭,他们相信教育会带来改变。他们对昆山杜克大学的支持是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支持,也是对中国的未来乃至世界未来的支持。”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