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举行第九届反腐倡廉南通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09:35:54
分享

南通举行第九届反腐倡廉南通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10月14日,由南通市纪委、南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反腐倡廉学术研讨会暨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成果汇报会在南通港闸区召开。来自全国反腐倡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高校的学者代表、纪检监察干部以及新闻媒体等近百人参会,本届研讨会就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江苏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霍宝柱,江苏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辉,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南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韩方,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南通市纪委副书记顾保红主持,南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国平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据了解,2007年4月,中共南通市纪委与南通大学基于“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合作共赢”的共识,联合组建“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开创了高校和纪检监察机关合作共建研究机构的先河,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12年底,研究所更名为“南通廉政研究中心”,作为正处级独立设置的研究机构。中心致力于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大胆探索廉政文化实践创新,不断推出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十年来,中心建设成果丰硕,先后被确定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中央纪委研究室纪检监察工作调研与创新联系点。反腐倡廉南通学术研讨会以“立足南通、面向江苏、辐射全国”为指导思想,旨在为全国的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专家学者、纪检监察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研讨平台,从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

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方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进行研讨,这是着眼新的历史条件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命题,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又是治国理政新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实践特色,政治性、学术性、实践性、时代性都十分鲜明。同时他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必须坚持从纪律的维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开展工作,要发挥纪律的标尺作用,执纪监督的功能向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深化;要发挥纪律的戒尺作用,执纪监督的关口向违纪问题发生前端延伸;要发挥纪律的量尺作用,执纪监督的视野向筑牢政治生态根基拓展。要根据地区实际,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形成全面从严治党辐射效应,积极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交流,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教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炼概括十八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从六个方面对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体系进行了论述。中国人民大学毛昭晖教授从反腐败政策平衡的角度,展望了党的十九大后反腐败工作。武汉大学李斌雄教授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分析了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制度的相为促进的关系。湖南大学袁柏顺教授以新加坡、香港为例,指出了对我国反腐道路的启示意义。专家们还分别围绕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法规制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廉洁政治建设、巡视工作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术交流。(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