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审改革激发全行业活力 中美药企结盟布局生物类似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5 15:05:19
分享

10月8日,中办、国办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意味着2015年以来的药审改革新政,以两办发文的高规格形式得以延续和升级。这一被誉为建国以来医药行业力度最大的改革政策,将决定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基本格局。

文件出台四天后,江苏本土的先声药业与来自美国安进公司在南京启动生物类似药战略联盟启动。借助药审改革新政的战略机遇,中国生物类似药市场可望迎来重大突破。

这次合作受到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的高度关注。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蒋跃建、江苏省卫计委副主任何小鹏、江苏省药监局副局长王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义东及江苏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12号的安进先声生物类似药战略联盟启动仪式。

成立于1980年的安进,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生物科技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市值高达1400亿美元。在生物类似药领域,安进的研发实力覆盖了60%的大品种。而中国药企当中,先声药业是国际合作的先行探索者,是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化学和生物制药企业。

先声药业董事长、CEO任晋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一切为了患者,为了让更多患者用得起高标准的抗体药物,这是双方合作之旅的开始。安进公司副总裁兼日本及亚太区总经理温陈佩茜说:足的临床需求,但对患者有重要治疗意义的生物药物并不是总是容易获得,安进的高质量生物类似药能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江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越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伴随而来的就是相应疾病的高发。而当前大多数患者的支付能力和国家医保支出都难以覆盖价格昂贵的原研生物药,质量高,但价格更加清明的生物类似药上市,既是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期待,也是我们大家的期待。一方面,我们加强监管和引导,促进本土企业他们的临床研究和药品质量向国际标准看齐,提升中国制药工业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我们也十分注重开放和创新,促进国外具有重要治疗意义的优质药品进入中国,汇集国内患者。(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