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企同行 司法行政系统“护航”企业发展

作者:任松筠 张全连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0-10 08:00:25
分享

淮安某企业与驻地某公司存在土地纠纷,矛盾迟迟无法解决,淮安市“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走进该企业,仅3天就解决了问题;无锡市司法局选拔21位优秀律师与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对接,使企业在风险防范、涉外业务开展等方面得到法律保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介绍,今年3月以来,省司法厅组织发动全系统法律服务力量,以“店小二”精神强力推进“法企同行”,深入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聚焦富民见行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目前,已实地走访企业9470多家,帮助解决涉法难题13500余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9亿元。

整合资源,为企业引援借力

“开始我并没放在心上,没想到他们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快速解决了一起合同争议!”说起“法企同行”过程中得到的贴心帮助,江苏某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新友衷心点赞。

前不久,某单位陆续给何新友所在公司下了很多订单,但过了交货期仍不来提货,也不按合同付款,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何新友忧心如焚。丹阳市司法局“12348法律服务队”走访中了解情况后,立即派公证员进驻,很快为其办理了原材料和成品数量的证据保全公证。

为杜绝“走过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大走访过程中,组建规格高、实力强的走访队伍,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必参加、各地律师和公证等行业协会领导必参加、行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必参加,厅机关全体厅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全部编入走访小组前往挂钩联系地区走访企业,发挥了行政机关负责人、行业领域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省组建由所在行业协会负责、地方司法局长带队的“法律服务团(组)”830多个。全省建立服务企业联系点1140余个、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260余个。

把脉问诊,助企业防控风险

如皋市司法局成立市总商会法律服务团、同心律师服务团和女律师服务团,为该市180多家企业转型升级开展“法律体检”;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从全区18家律师事务所、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及调解队伍中,精心挑选66名成员成立“法律诊所”专家巡诊团,定期到企业、学校、社区等处开展法律服务“巡回接诊”;扬中市司法局针对大走访中集中反馈的问题,邀请资深律师结合实际,为120家小微企业讲解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对策。

突出风险防范这一关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过进企入厂、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以排风险、知底数、问需求为主要内容的“法律体检”,找出阻碍企业发展的 “病灶”,对症“下方”。对照全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要求,凸显公共法律服务作用,全面推行“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必访、“三去一降一补”困难企业必访、创新要素集中企业必访、地方经济支柱型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必访。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必查、投资融资风险必查、环境保护风险必查、劳动用工风险必查、征地拆迁风险必查的要求,全力帮助企业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风险,提升企业经营发展预见性。各地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5000余件,编制发放企业法律服务手册390多种、12万余本。南京市建立了企业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推行重大问题处置联席会议制度;连云港市组建成立法律风险研究机构,按照“一企一册”制作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

紧扣“痛点”,帮企业化险解难

“企业在柬稳步发展,得益于苏州‘法企同行’的全程护航。”9月10日,常熟博晟贸易公司总经理吴俊伟感慨道。他们公司打算在柬埔寨投资开设服饰公司,起初并未聘请律师参与办理投资手续,随后遇到有关行业准入、融资等问题。江苏华元民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华元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带领律师团队赴柬提供法律服务。如今,该企业在柬年销售额达7000万元,效益持续增长。

“用脚步感知企业难题,用实干护航企业发展。”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魏钟林说,在大走访大落实行动中,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紧扣企业发展的“痛点”,为企业提供贴身式、团队式优质法律服务,让企业真正拥有获得感。对涉及“一带一路”的大企业大项目,主动强化法律服务的“跟、陪、引”。对中小微企业,着力解决市场法律意识思维不强、购买法律服务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广泛开展“送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同时,通过定期回访建立长期联系,逐步把走访联系的区域和对象固化为司法行政服务发展的责任区。

加强对企业职工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服务,积极组织实施企业职工法律援助“名优工程”。连云港、徐州、南通、宿迁、泰州、扬州等地对农民工申请工伤赔偿、人身损害赔偿法援案件建立“绿色通道”。全省开展劳资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此类纠纷2100余件。(任松筠张全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