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对义务教育标准化进行监测

作者:金凤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0-10 07:40:00
分享

江苏将对义务教育标准化进行监测——

小学家庭作业不超1小时 你的学校做到了吗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学校设置、校园建设、教育装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经费保障等情况进行监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小学平均不超过45人;初中平均不超过50人

省教育厅下发的《通知》,在去年试测的基础上,从2017年起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年度监测。监测对象范围为全省实施义务教育的完全小学、初级中学、完全中学初中部、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和初中部、教学点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也列入监测范围之内。

通知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招生、均衡分班、生均占地、师生比、教师和校长定期交流等内容均有明确规定。

对于义务教育学校来说,小学平均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平均班额不超过50人。小学、初中体育运动场地应有田径运动场、球类场地、固定体育器械场地、风雨操场。

同时,校舍要坚固,符合当地房屋抗震设防要求;校舍安全隐患及时排除,无D级危房。

此外学校生均图书小学不少于30册、初中不少于40册,年生均新增图书1册;有图书馆,设置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藏书室等。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高年级控制在1小时内

对于中小学生而言,《通知》中监测的部分指标,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轻他们的课业负担,例如,小学和初中每天集体性教育教学活动(含早读)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和7小时。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

实施义务教育学业质量标准,学生学业水平合格率达95%以上。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

学校要配备心理老师;教师不到培训机构兼职

与以往相比,学生学习掌握体育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情况是此次新增的监测点。《通知》要求,学校要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照课程规定要求配备音乐、体育、美术科目教师,其中专职教师比例小学、初中分别不低于60%和80%。

同时,学校至少配备1名教育学或心理学专科以上学历并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或1至2名兼职心理教师;卫生室按照600:1配备持有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的专职卫生人员,保健室配备1名及以上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所有教师要均能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进行有偿家教,不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职。

此外,学校建有符合要求的卫生室或保健室,有急救箱和药物;配备不低于48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室。

教师和校长实行定期交流,每年有15%符合条件的骨干教师、专任教师按规定在城乡、学校之间流动。

在同一学校任教满6年、离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上的教师,在同一学校任职满2届的校长,须进行交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