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鸡湖音乐厅正式启用 阿巴多、李云迪携手献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9 13:20:50
分享

苏州金鸡湖音乐厅正式启用 阿巴多、李云迪携手献演

苏州金鸡湖音乐厅启用仪式

9月30日,苏州金鸡湖音乐厅正式揭幕启用。当晚,“献礼十周年——阿巴多、李云迪携手苏州交响乐团音乐会”在大剧院隆重奏响。

2007年10月1日,李云迪作为艺术中心开幕演出的特邀嘉宾,与指挥大师伊万·菲舍尔携手布达佩斯节庆管弦乐团联袂奏响了金鸡湖畔的第一曲艺术之声。十年后,李云迪再次与苏州古典乐迷相约,与重磅指挥罗伯特·阿巴多携手苏州交响乐团献礼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开业十周年庆典。

苏州金鸡湖音乐厅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建设,并于2017年8月底正式竣工,总建筑面积近7200平方米,声学容积约9600立方米,由上海同济大学设计研究院进行整体建筑设计、国际最具盛名的声学大师丰田泰久先生进行声学设计。

据介绍,苏州金鸡湖音乐厅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建造,在设计上,取“流动”作为整体设计理念,充分融入音乐元素和苏州元素,苏州园林云墙、石径的流动之美,苏州丝绸轻盈、灵动的流动之雅,完美地与这一设计理念相融合;在结构上,采用独立于主体结构的房中房结构和双层墙体设计,有效隔绝了外部噪声和振动对音乐厅造成的影响;在选材上,音乐厅内许多建造材料都是指定购买或者特别定制,演奏舞台选用的是世界顶级音乐厅舞台材料——阿拉斯加黄雪松,舞台顶部、观众区等物料选用的也是有利于声音共振和反射的特殊材料,确保音乐厅各个位置均可达到最佳音效。

意大利著名指挥家罗伯特·阿巴多现任西班牙索菲亚王后艺术歌剧院音乐总监,曾指挥维也纳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德累斯顿国立管弦乐团等多个知名乐团。首次与苏州交响乐团合作,阿巴多在排练中对苏交大为赞赏。“苏州交响乐团的乐手们非常年轻,但整体水平很高,是一支有力量的乐团。我们彼此适应得很快,对于一些问题能够快领会并解决,非常期待我们能够为这里的观众带来一场优美的音乐会”。对于这个专业打造的音乐厅,阿巴多除了赞叹建筑设计的美观外,更是对其使用音效表示了极大肯定。

据介绍,从2007年到2017年,在有着“小鸟巢”美誉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民族经典精粹与国际名家、名团相映成辉,文化的“温度、高度、深度”交织融合。十年间,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砥砺奋进,近4000场演出在此上演,一大批中外殿堂级艺术家和著名院团在这里一展风采。在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中,苏艺积极发挥了文化交流平台作用,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苏州金鸡湖艺术节、苏州青年戏剧节等品牌活动成为一年一度的城市文化盛宴;苏州芭蕾舞团、苏州交响乐团纷纷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原创精品力作,树立起苏州中西合璧、多元交融的文化形象。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也在没有借鉴模式和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大胆创新、积极实践,开辟了国内独一无二的,集剧院演出、影院运营、艺术培训、美术展览、专业院团、群众文化等全产业链经营为一体的演艺发展苏州模式。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