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落户常熟传承“苏作”精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9 14:14:36
分享

9月28日,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落户江苏常熟。

据介绍,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成立的、隶属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专业研究机构,致力于苏作红木文化的研究,着重从历朝吴地园林及居家内置苏作家具的制作题材中溯源发掘,对装饰、包镶、雕刻制作传统工艺进行整理研究。“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批准成立,主要职责为贯彻国家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规章,开展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工作。

中心和基地落户后,将定期举办苏作红木文化的高层论坛,结合研究发展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国内外相关专业人事交流研究心得和学术成果,构建苏作红木学术理论体系;深层次挖掘我国苏作红木精深的文化内涵,弘扬苏作红木的文化精神,努力创建当代苏作红木的文化理念;深化总结苏作红木的传统手工技艺,努力开发红木现代加工制造工艺,全面提高苏作红木的工艺生产水平。

当日下午,首届中国“戈汕”红木文化研讨会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举行,来自东南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等高校和学术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话红木文化。戈汕是明代万历年间的常熟大才子,能诗善画,对家具颇有研究。他创作发明的组合式家具七巧桌,开创了中国古代组合式家具的先河,所著的《蝶几图》对后世影响深远。研讨会汇集专家团队,搭建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平台,为今后深入探索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的发展理念、趋势、机制和特点打下良好基础,在保护传承苏作技艺、特色样式、转化传播红木文化、扩大国际间的艺术交流、培养提升民众鉴赏素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常熟红木家具的制作,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已经非常发达。改革开放前,常熟的苏作红木占到全国红木的一半以上,质量、品位也一直名列前茅,故常熟有“中国红木家具之乡”的称誉。目前,本市有红木家具生产企业300多家,常熟红木也依旧保持着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国内红木家具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和位置。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