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中德双元制本科项目在江苏太仓开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16:47:11
分享

9月26日下午,由太仓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太仓欧商投资协会四方合作举办的“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项目”首期项目在太仓举行开班仪式,开创了国内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据介绍,此次合作项目招收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方向学生23名,学制四年。其中第一年为基础课程学习阶段,安排在东南大学学习,后三年为双元制的专业学习阶段,在太仓科教城和德资企业学习与实训,采用3个月理论学习和3个月实训交替轮回的模式进行。学生达到培养标准毕业后,发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位证书。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确保项目的教学符合德国双元制教育标准。

据介绍,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是德国第一所以“双元制”命名的大学,可以说是德国双元制教育的先驱和领导者,有着独一无二的“双元制”本科教育经验和特色。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是江苏省内依托“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南大学创办的一所高质量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两所大学与太仓及在太德企开展合作,为企业培养专业化的管理人才,填补了太仓双元制本科教育的空白,对于太仓现有德企的发展以及吸引更多的德企落户太仓具有重要意义。

太仓作为拥有260多家德企的“德企之乡”,早在2001年就和德国企业和德国政府一起,把“双元制”职业教育引入太仓,如今,“双元制”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太仓中德合作的亮点和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中德合作的“典范”;同时“双元制”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是太仓德企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