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卫生监督所创新卫生计生执法全过程

作者:戴懿菡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9-26 09:15:00
分享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讯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中期推介会上,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作为试点单位代表,介绍了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工作的主要做法与创新成果,并对制度进一步推广提出建议。据了解,省卫生监督所作为参会代表单位中唯一一家具体行使行政执法职能的执行机构,以执法理念、路径、制度和技术等四项创新工作,赢得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一致肯定。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也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决心的集中体现。今年初,省卫生监督所被国务院确定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32家试点单位之一,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成立试点工作办公室、抽调6名业务骨干专职负责综合协调和具体工作。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省卫生监督所首创“1+5”执法全过程路径。一方面,提炼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通用路径,对执法全过程的核心环节进行了定义和规范;同时,针对不同执法行为的差异,分别创建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5类路径,实现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过程的进一步规范。

为发挥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件评查、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作用,省卫生监督所依托“智慧卫监”项目,通过数据对接,实现执法音像记录与对应的监督、处罚等业务数据的自动关联。在我省率先实现卫生监督员和管理相对人的电子签名、卫生计生行政执法电子签章。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执法全过程的可回溯管理,其中,记录仪编号、行政处罚二维码归档等精细化管理得到国务院法制办的高度评价。

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所长时玉昌表示,将通过试点工作,进一步建立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路径、制度、装备、培训4套工作规范;构建信息化建设、执法能力提升、应用决策3个平台;并为全国卫生计生执法提供一套蓝本。让试点成果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更强,以便全国卫生计生执法单位推广应用,共享江苏成果。(戴懿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