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瘦西湖将启动“非遗文化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2 14:33:28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扬州旅游品牌影响力,游客近距离感受扬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扬州市将于9月15日在瘦西湖景区举办将以“走近非遗,与古老技艺零距离”为主题的非遗文化月”活动。立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非遗文化之美”,通过展演、展示、体验、互动相结合的新形式,与古老非遗技艺零距离,全面展示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在持续一个月的时间里,位于瘦西湖的非遗文化园将开门揖客,届时,游客们将与十余个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古老传统工艺流程,领悟传统文化的魅力精髓,感受扬州非遗文化的蓬勃朝气。

据了解,“非遗文化月”期间,瘦西湖景区将现场展示曲艺、木偶、雕版印刷、面塑、雀笼、通草花制作等非遗表演,扬州特色美食品尝,以及瘦西湖文创礼品品鉴。其中,空竹表演(万花园)、扬州木偶(水云胜概)、地方曲艺(熙春台)仅限在中秋、国庆、周末进行展示。

此外,还将在徐园集中展示扬州剪纸艺术精品;在洛春堂邀请书画大师在扇面上作画题诗,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在香道中感受生活乐趣,让游客感受扬州人的风雅情趣;在静香书屋体验扬州雕版印刷的神奇魅力;在扬派盆景博物馆与盆景大师近距离交流,欣赏精巧的一寸三弯剪扎技艺;在晴云轩品尝地方美食,在餐英别墅品尝特色维扬菜肴。

扬州在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上不断探索尝试,努力促成从散落民间由各传承人坚守的非遗形态,到集中展示、长期宣传,再到普及大众的探索体验、惠及大众的文化滋养,借助扬州非遗文化品牌为瘦西湖景区塑造一张响亮的名片。在展示活动的背后,景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非遗文化,探寻体验体验非遗文化,传承推广非遗文化,让一些非遗项目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让非遗不再束之高阁,而是“活”在大众身边。”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小长假,瘦西湖景区将在二十四桥区域举办“瘦西湖中秋诗会”,活动以“迎中秋,赏明月,诵经典”为主要内容,于水畔月下,浅吟低唱,抚琴品箫,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中秋期间,宋夹城风景区将举办“城里的月光——宋夹城汉服夕月礼”,身着汉服的青年走汉服秀、参加拜月活动,让游客了解中秋节的传统和过法,并展示悠久的汉服文化。(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