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香港大学生来苏进行家国情怀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19:31:16
分享

8月8日上午,近60名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在南京大学参加了2017未来之星“从香港出发-江苏家国情怀之旅”活动启动仪式。这些同学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他们将在8天时间内参访南京、镇江、常州三地,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静海寺、镇江醋文化博物馆,考察美丽乡村西冯村及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等地,感受江苏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发展成就。

此次活动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共同主办,自2015年起,已连续三年举办。交流团一行于7日下午抵达南京,第一站便登上了南京明城墙,眺望玄武湖全景,领略钟灵毓秀的古都南京之美。香港大学生纷纷赞叹,没想到在繁华的城市之中,还能观赏到保存如此完好的历史遗存,感觉非常棒。

在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立群致辞表示,江苏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密切。苏港合作已从金融贸易、科技研发拓展到社会管理、社区保障等更多领域,并建立了高层互访、经贸往来、民间交流等常态化机制,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态势。他希望香港大学生能利用好这次与江苏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用眼识、用耳闻、用心记,感知产业科技发展、感悟中华传统文化、感受江苏风土人情。

交流团荣誉团长、未来之星同学会副主席、香港文汇报执行总编辑吴明表示,家国情怀是一个人的根与魂,也是植根于我们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的文化传承,是与生俱来的民族特质。近现代史上有很多重大事件在南京发生,特别是1842年签署的《南京条约》与香港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因为这个条约,香港开始了长达150多年被英国殖民的历史。吴明说,一个人只有把“家”和“国”联系在一起,才能在时代洪流中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才能在贡献国家的同时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他希望香港的大学生们珍惜此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多看、多问、多反思,借此深入客观地了解国情,培养家国情怀,为将来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香港做好准备。

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宣传处处长张萧文,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姜迎春,未来之星同学会副主席、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华东新闻中心主任兼总编辑杨明奇出席了启动仪式。

来自香港大学的三年级学生陈焕宜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2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香港变得更繁荣了。但回想这20年来,香港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庆幸的是,祖国在这一路上都给予香港强大的依靠。”她表示,内地的发展日渐富强,与香港的合作也随之日益频密,许多香港学子毕业后纷纷投向内地深造或就业,“因此我们都十分珍惜这次交流团的机会,可以零距离感受内地生活的一点一滴,亲身体会对国情的认知。”(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