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探索生命奥秘成就中国骄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16:07:36
分享

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探索生命奥秘成就中国骄傲

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

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探索生命奥秘成就中国骄傲

博雅集团干细胞库实验室

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探索生命奥秘成就中国骄傲

博雅集团副总裁王谋讲述公司目前的成就和地位

药明生物与合作火伴中裕新药近日对外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经顺利完成了针对生物新药TMB-355(ibalizumab)生产地——药明生物无锡cGMP生产基地的批准前检查,药明生物将在未来3个月内完成后续改进工作。这是中国生物制药企业首次接受美国FDAPLI或是GMP检查。如果能够顺利获批,这将成为首例在中国生产、经美国FDA批准进入美国市场的无菌生物制品。

药明生物CEO陈智胜博士在位于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的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在生物药研发、生产上和国外的差距仍然很大,这种差距,恰恰成为了企业创始人才放弃国外的优越地位、回归国内创业的原生动力。而事实亦一再证明,优秀人才加创新模式,再加上国内各地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大力支持,让这些人才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了在国外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无锡马山生命科学园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国际旅游岛马山半岛,自2008年开园以来,已经吸引了各类生物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服务外包企业164家,除了药明康德,其中不乏辉瑞制药、华瑞制药、瑞年集团等知名企业。这些企业,汇聚了行业内一流的人才,用常人看不明白的技术和研究,做出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产品。这些,恰恰又成为了整个生命科学园区存在和发展的“成就感”。

龙头企业展示“生命力量”

近年来,“干细胞”这个名词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最常见的是脐带血干细胞的提取和保存。很多年轻的母亲都会选择在孩子出生时,进行脐带血干细胞的保存,为孩子的未来多做一个保障。然而,尽管干细胞技术日渐发展成熟,但目前国内干细胞库的存量和存储却存在一定的缺陷。如果被寄予厚望、保存了多年的干细胞在最需要的时候发现不能使用了,那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情。

走进博雅控股位于园区的总部二楼的展示厅,仿佛走进了一个奇妙的生命科学课堂。博雅副总裁王谋站在一组数据前面,倍感骄傲。“目前,全球的干细胞库超过600家,其中通过美国血液银行协会(AABB)认证的的只有142家,这里面,同时通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技术认证的只有13家,博雅又是这13家中率先通过全部围产组织干细胞国际认证的临床级干细胞库。”这组数据意味着,博雅不仅代表了中国干细胞行业中的高质量标准,同时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

如果不走进这些企业,人们可能永远无法想象,这些位于太湖畔的极具地中海特色的建筑里,蕴藏着这么多的生命奥秘,甚至是世界级的“中国骄傲”。由美国OriGene集团与无锡国家生命科学园共建的无锡傲锐东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cDNA克隆库、全球最多的哺乳动物表达全长的纯化蛋白及世界第二规模鼠单克隆抗体试剂研发规模。

打造苏南医疗旅游先导区

近年来,将健康和旅游服务结合的医疗旅游逐渐盛行。人们越来越希望,寻找一个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地方,来一场修身养性之旅。依托得天独厚的太湖山水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马山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携手国家生命科学园,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医疗休闲基地。

据介绍,该基地携手美国国立医学研究院、日本健康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学院、园区内著名生命科技企业和国内健康旅游机构共同打造,集游览、度假、休憩、疗养、科考、科普、文化娱乐多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养生文化示范基地,其中包括基因银行、远程医疗中心、国医大讲堂、绿色旅游连锁集散中心、医疗人文旅游基地等内容。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