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连云港举行

作者:苍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3:35:00
分享

中国日报连云港8月3日电(记者 苍微)以“架设丝路合作桥梁,共促和平发展繁荣”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2日至3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钦敏表示,中国和中亚各国建交25年来,政治互信日益牢固,互利合作蓬勃发展,安全合作深入推进,人文交流积极活跃,国际协作更加密切,树立了新型国家关系和区域合作的典范。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主线。中方愿与中亚国家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大执法安全合作,加强国际协调和配合,打造民心相通工程,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拉马托夫、塔吉克斯坦副总理伊布罗希姆及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代表表示,愿推动双方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实现合作共赢和更大发展。

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是中国与中亚国家间机制化交流的国家级高端合作平台,自2012年首办以来,在中方的积极推动和中亚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为促进我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连云港市政府、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办。论坛旨在开辟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拓展合作有效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增进江苏及连云港与中亚各国的了解,传承友谊、深化互信、互相促进。

连云港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江苏省也把连云港定位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多年来,连云港与中亚各国的经贸持续增长和保持友好的人文交往。2016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525万美元;以女子民族乐团为代表的连云港民俗文化多次赴中亚各国交流;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大学生长期在连云港学习生活;中哈基地的两国员工齐心致力于两国的发展建设。连云港市相关领导表示,中亚五国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此次论坛在连云港市举办,有利于连云港向中亚国家集中展示“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城市的建设成就和发展潜力,有利于进一步拓展连云港市与中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连云港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和中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口,连云港承担了新亚欧大陆桥50%以上的国际过境运量,开通了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中亚货运班列基本覆盖到中亚五国,运行效率和效益在同类班列中领先,中欧班列形成至土耳其等黑海沿线国家和至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沿线国家两条通道。连云港还是哈萨克斯坦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中韩陆海联运试点口岸和启运港退税试点口岸,拥有“一站式”服务中心和现代化信息平台,具备国内一流的通关环境。

为了拓展连云港市与中亚国家地方政府务实合作,论坛期间。连云港市与中亚国家相关领域共签署5份合作项目协议涉及产能合作、港口物流、旅游文化和教育交流等方面。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