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今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上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15:14:11
分享

南通:今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上升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7月13日南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南通安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今年6月底,南通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11起,死亡153人,同比分别上升2.43%、0.66%;其中工商贸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6起,死亡46人,同比分别下降17.9%、19.3%;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国家、省、市“两会”、江苏发展大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等重要敏感时期未发生较大或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

南通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邰江淼现场通报了南通今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并就当前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剖析。

他介绍,今年1-6月份,全市共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55609个,整改54910个,整改率98.74%;市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36个,到期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余正在按序时进度进行整改。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隐患大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全市累计检查企业25341家,发现隐患数40101个,下发执法文书2594件,处罚金额243.91万元,停产停业企业100家,关闭取缔企业41家,曝光存在重大隐患企业数量39家。1-6月份,全市共执法检查企业3903家次,立案1163件,其中事前执法立案1031件;处罚金额2313.14万元,其中事前处罚金额781.8万元;依法关闭企业19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5家;4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管理。并将“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事前执法数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的要求列入各县(市)、区政府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他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影响南通市安全生产的因素还较多,问题还较突出。一是企业安全红线意识树得不牢、依法依规安全生产观念淡薄。一些企业重效益轻安全、重生产轻管理,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普遍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导致安全管理混乱,“三违”现象屡禁不止。二是责任体系不够健全,安全制度规定执行不到位。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领导层、管理层的责任制,但从业人员的岗位责任不够明确。有些企业现场管理、生产过程重点环节管控制度缺失。有些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执行不到位、打折扣,导致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三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差、组织安全生产的能力不强。特别表现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能力不强,一些企业安全管理不精细,教育培训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应急管理不得力,防范遏制事故的机制不健全,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安全技术力量不足,安全生产存在“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四是重视程度仍有差距,工作推进参差不齐。各地、特别是基层领导班子成员用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时间和精力还较少,常规性工作多,深层次思考和实质性关注少,对基层和企业如何部署落实、对安全生产的基础现状心中无底或底气不足。有的地区安监人员专职不专用,心思没用在安全监管上。邰江淼表示,下一步,将立足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