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出台文件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15:10:18
分享

江苏省政府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近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到2020年,每个市至少建立1所安宁疗护中心或有安宁疗护功能的医疗机构;每个县(市、区)建有1所以上的护理院或康复医院,全省老年护理院达到200所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50%以上。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何小鹏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江苏省有157家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病专科,开设老年病床位5122张;有老年病专科医师1531人,康复护理技术人员13400多名。江苏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719.2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10%。老年人口在医疗、照料、护理、康复等方面的需求快速增长,给医疗、养老等相关社会服务带来巨大挑战。

此前,江苏省苏州、南通、南京3市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医养结合工作得到有效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医养结合服务的发展,江苏省于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显示,今后江苏省将突出居家、社区健康养老的主体地位;丰富医疗、养老机构的合作内容,创新医养结合联合体形式;发挥江苏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融入医养结合服务全过程;提升医疗资源保障老年人健康的能力,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坚持“互联网+”,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明确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要开设老年病科,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鼓励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转型发展老年医疗机构和护理型养老机构。

为保证推进医养结合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实施意见》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并对组织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何小鹏指出,医养结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各地也将积极探索发展医养结合的有效形式,每个设区市至少确定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开。(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