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一把打开上海北大门的金钥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09:26:04
分享

海安:一把打开上海北大门的金钥匙
投资说明会现场。

7月12日,江苏海安在上海国家会议中心2号馆举行“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海安投资环境说明会”。来自沪、苏两地政商学研界代表600余人参会,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致辞,南通市副市长、海安县委书记陆卫东作主旨演讲时表示,海安着力建设上海都市区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健康生活目的地,努力把海安建设成为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铁路港、创新城。

据了解,海安隶属江苏南通,位于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是苏中水陆交通要冲,更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展的重镇,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和“一带一路”等多个国家发展战略在这里汇集。全县总面积1180平方公里,人口96万,下辖10个区镇,拥有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省级滨海新区以及江苏唯一的省级专业物流园区,是享誉全国的装备制造之乡、教育之乡、建筑之乡、纺织之乡、茧丝绸之乡、紫菜之乡和长寿之乡。有“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之称,享“河豚之乡、休闲海安”美誉。

海安:一把打开上海北大门的金钥匙
项目签约。

陆卫东在演讲中表示,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更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大都市,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已经成为中国发展质态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掀开了区域发展的崭新一页。“上海2040”规划更是描绘了“卓越全球城市”的美好愿景,让我们每个人都心生向往。

城市间的协同发展是区域一体化的必然选择。上海在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与周边城市在产业、技术、交通、人文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着区域的协调发展。在去年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指出,南通是江苏发展的“最大潜力股”,正处在发展的“风口”上,要求我们全面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努力建成上海的“北大门”。上海市委韩正书记也强调:南通后发优势明显,有着非常丰富的土地等上海稀缺资源,双方深化合作能实现很好互补。今年4月份,南通举行了首次对接服务上海大会,开启了沪通合作新征程。5月份,江苏省政府正式批复《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标志着南通“接轨上海”正式上升为全省战略。

近年来,海安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战略取向,充分发挥“动车时代、节点城市”新优势,立足“区域性枢纽城市”这一战略追求,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最具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化基地,江苏东部“公铁水”无缝对接的商贸物流高地,科技资源有效聚集、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创新创业型城市。继2015年工业开票销售在南通率先突破千亿大关、连续四年获南通市重点经济工作综合考核第一名后,2016年在南通市项目建设和“四个全面”综合考评中实现“双第一”。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排名中,分别列第30位、第9位。在全国工业百强县排名中列第39位,成为全国上升最快的县(市)。可以说,在对接服务上海方面,海安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将来,随着沪通长江大桥的通车,从海安到上海市中心可以实现60分钟直达。海安这个苏中三大交通主动脉交汇处的重要“节点城市”,将全面融入“沪宁一小时经济圈”。

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海安就在“接轨上海”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百万雄鸡下江南”、“建筑铁军进上海”成为当时对接服务上海最真实的写照。如今的上海,每四个鸡蛋中就有一只是“海安产”;海安建筑铁军承建了超过300幢的上海高层建筑,全县建筑总产值15%源自上海,上海世博会英国馆“蒲公英”更是海安建筑铁军的代表作。进入新世纪,“接轨上海”不断打开新的局面,催生新的风景。上柴动力、华域圣德曼、上海电气、水星家纺等一个个重大项目,上海杨浦工业园、奉贤工业园、上海食品工业园、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等一个个共建园区,上海交大海安智能装备研究院、东华大学海安现代纺织研究院等一个个产学研合作平台,纷纷走进海安,生根开花。

本次推介会上,海安与上海项目方共签约30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近150亿元。南通作为上海的北大门,而海安作为开启这扇北大门的金钥匙已经开始强势驱动了。(中国日报记江苏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