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举行超算与大数据专场推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08:44:21
分享

7月6日,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系列推介活动之一的超算与大数据专场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推介会的主题是利用全自主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为大数据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教授钱德沛,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等专家学者在推介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教授全程主持本次超算与大数据推介会,陈国良院士、钱德沛教授、付昊桓副教授、陆薇教授、李国辉研究员、孟祥旭教授、郑萍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陈国良院士言浅意深地阐述了大数据的一系列理论;钱德沛教授从我国超级计算机发展的历史切入,详细地阐述了国家高性能计算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计划;付昊桓副教授则详细介绍了“神威·太湖之光”的性能结构、系统构架、以及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上做出的千万核级规模、高精度模拟应用实例与深度学习框架结构;陆薇教授选择工业领域入题,全面分享了工业大数据所需的软硬件技术与具体实践案例的细节;李国辉研究员则从药物研发的角度,具体阐释了新药研发中的理论挑战与超算解决方案;孟祥旭教授发表了题为面向动漫产业的媒体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报告;郑萍教授从技术实现层面讲述了特种电机的分析与优化方案。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一年以来积极运营世界第一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已开展了众多应用课题。应用领域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19个方面,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应用、先进制造等领域解算任务几百项,一年来共计完成200多万项作业任务,平均每天完成近7000项作业任务。百万核以上应用上百个,千万核整机应用15个。其中“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高分辨率海浪模式”、“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三个整机应用入围2016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 奖提名,最终“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获奖,实现了我国29年来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是我国高性能计算历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这证明“神威•太湖之光”能够支持具有战略需求的挑战性应用,也能够支持海量大数据的分析、计算与处理问题。

本次专场推介会的顺利召开也将进一步提高超算行业与大数据的合作与交流,利用超算行业的计算优势和资源为中国大数据的技术创新与升级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和服务平台,夯实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的基础。(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