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江苏发展需求 整合全球创新资源 ——智汇江苏高峰论坛在宁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08:44:21
分享

7月5日,由江苏省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智汇江苏、共创未来”江苏高峰论坛会议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地方科技管理部门代表、知名企业家、高校院所代表、创新创业载体负责人等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出席本次论坛并作开场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创新型省份建设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同时也指出了江苏科技创新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强调江苏要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科技创新是江苏的希望所在!”

本次高峰论坛会议的嘉宾中包括2位诺贝尔得主、1位工程院士等在内的海内外创新创业知名人士发表了主旨演讲。

澳大利亚科学家、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就“技术的进步如何在科学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以2005年诺贝尔奖为例”主题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首先介绍了幽门螺旋杆菌的研究与发现背景,大数据文献资料的搜索与广泛的国际合作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进展与应用。马歇尔团队不断致力于治疗胃溃疡和直肠癌的筛查新技术的探索,比如,一次性内窥镜、光纤内窥镜等,旨在提供更好的医学服务。最后他总结了科学突破性进展的三大要素:政府资金支持是促进开展研发的基础,大学研究所要不断开展新发现,新技术需面向新的研究方向提供更多的解决途径。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就“石墨烯材料或二维材料产业化以及国内外产业对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康斯坦丁团队致力于石墨烯与半导体、材料、能源、制造业、航天等领域的产学研的合作,并在南京开发区开展石墨烯新技术产业化和量产。康斯坦丁在石墨烯研发的背景中指出1990后,更多化学元素用于集成电路,复杂性大幅增加。他建议科学研究不要受限于现有少数材料,要不断探索新的材料和开发新的产品,比如复合材料、探索异质结构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发表了主题为“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 走向高端企业的必由之路”的演讲。首先介绍了我国制造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指出制造业存在技术含量偏低、廉价出口、缺乏自主设计等问题,制造业转型的转型升级面临4大障碍:三个密集的制造模式、仿制为主的技术路线、低价竞争的营销策略、粗放生产的车间管理。

科大讯飞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士进就“人工智能建设美好生活”发表演讲,指出我们正处在人工智能爆发的前夜,5-10 年内,人类就将进入智能一切的时代,机器人将像水、食物、互联网一样,成为人类每天生活中的标配,难以脱离。

先声药业董事会主席任晋生就“努力成为趋势的一部分”分享了先声过去三年在扩大和跨国公司的合作、聚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科技趋势、用开放式的百家汇接近更多小型创新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接近科学家团队做出的探索。

最后,各位嘉宾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就“新一轮阶级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及“围绕江苏产业创新发展的需求 如何有效的整合全球的创新资源”展开了高端对话,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大会举办圆满成功。通过邀请全球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对话论道,更大力度、更大规模地引进海内外创新资源,推动江苏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推动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从而实现江苏经济发展的凤凰涅槃。(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