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提“大民生”,百姓期盼声声入耳

作者:赵伟莉 杭春燕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04 11:19:29
分享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对富民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其中不少新理念新提法令人耳目一新。为便于大家理解贯彻落实,本报今起开设“聚焦富民新理念”专栏,敬请关注。

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李强提出,“要着眼大民生的视野来把握百姓期盼”。这是我省在深入分析百姓生活需求从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的基础上,首次提出的新概念。所谓“大民生”,包括底线民生、基层民生、质量民生三个层次。

底线民生——

下足“绣花”功夫,坚决啃下“硬骨头”

底线民生,旨在为困难群众生活托底。

今年清明节过后,18岁的孟展鹏突然变帅了:一身深红色的连体工作服,戴着同款棒球帽,走路浑身带劲。在此之前,初中辍学的他,是一名四处打工的油漆零工。而今在家门口有了新工作。

孟展鹏的家,位于盐城市滨海县同心村,该村是新一轮省定经济薄弱村。孟展鹏的父母长期患病,几乎没有劳动能力,成为村里的贫困户。“扶贫队问我愿不愿意回来工作,他们供我去学热气球操作,拿到证书就安排工作,一年保底工资有2万多元,游客多的时候还有业务提成。”孟展鹏一口答应,扶贫队就真的提供了4.5万元培训费送他去北京学习了2个多月。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实现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脱贫,是聚焦富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目前全省还有200多万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仍很繁重。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滨海县扶贫办主任许世兵告诉记者,今年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高了新农合个人缴纳标准,从去年的120元/人提高至140元/人,全部由政府财政缴纳,实现个人零负担。在大病救助、新农合、应急救助保险支出之外,滨海县对贫困群体推出了二次报销,报销比例达到90%。

“要把富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加减乘除法’拓宽思路,积极创新,做好农民增收致富工作。”省委农工办主任赵旻表示,特别是要根据李强书记的报告要求,开创性地抓好产业精准扶贫,以改革思路破解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问题,系统深化激发和增强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地区的内生动能,打好脱贫攻坚硬仗,拉长富民增收突出短板。

基层民生——

以标准化提高普惠性,增加群众“隐形财富”

基层民生,重在保障城乡居民各方面的基本权益。

入夏后,宿迁泗洪县瑶沟乡全民村的村民任何时候打开水龙头,都有水源源不断流出。“以前村里供水一天就几个小时,经常洗澡洗一半就没水了。现在不烦了。”村民王克验说。从2013年开始,宿迁投资45.7亿元铺设供水管道,彻底解决当地460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这是我省解决城乡居民吃水问题的一个缩影。放眼全省,去年新增自来水供水能力近60万立方米/日、自来水深度处理能力超过150万立方米/日,城乡统筹区域供水乡镇覆盖率达99%。

多年来,我省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全面发展,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统计显示,全省公共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较好地满足了多层次的民生需求。

当前,《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正在征集各方面的意见。我省希望通过这项首创之举,“以标准化推动均等化、提高普惠性,增加城乡居民的‘隐形财富’”。记者查阅发现,标准针对乡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自然村、居住小区等分别设置了公共服务清单。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是省委、省政府着力抓的一件富民大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用几个关键词对“标准”作了解读:一是“基层”,解决的是老百姓身边最关心的问题;二是“基本”,就是最低的要求;三是“功能”,标准并没有过多提硬件方面的要求,更多强调能为百姓提供什么服务;四是“标准”,不仅苏南要达到,全省都要达到。

质量民生——

富民不仅是收入端问题,还要从支出端来考量

质量民生,重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新期待新需求。

常年在IT界摸爬滚打,南京市民王雷的收入在朋友圈中不算低,加上妻子在一家省级事业单位工作,一儿一女的生活,颇让人羡慕。然而王雷的烦恼真不少:“每天一睁眼,都是带着份子钱起床的。补习班的学费、房贷……都是份子钱。”他说,女儿暑假之后就要上6年级了,每天出了校门进补习班的门,语文、数学、英语和美术,一年的补习费用大约要4万元,寒暑假还要各旅游一次。今年,小儿子将入幼儿园,又一波撒钱开始。

这并非王雷一个人的苦恼。上学易,上好学难;义务教育免费,校外负担很重……正成为很多中间收入人群的焦虑。对此,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鲜明提出,富民不仅是一个收入端的问题,还要从支出端来考量;不仅要有物质财富的增加,还要有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专家顾海教授认为,质量民生在于追求高水平生活质量保障,对政府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要求更高。首先要了解高水平是高在哪里,才能制定好的标准。其次是实施,一定要有科学的数据,让百姓真正感受到生活质量提高了。“以医疗为例,政府每年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各类医保标准,但如果药价也在不断提高,那就抵消了政府的补贴力度。因此一定要做好科学的预测,投入高于支出,百姓的福利才有提高。”(赵伟莉杭春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