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屠夫”进驻镇江布局江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1 17:02:54
分享

近日,由北大毕业生陈生创办的“壹号土猪”品牌正式进入镇江。虽然价格比普通猪肉贵出一倍,但销售现场依旧十分火爆。该品牌创始人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他曾立志要将猪肉卖出北大水平。2007年,放弃公务员职位下海经商的陈生发现品牌土猪肉蓝海,决定操刀卖肉,在众多支持及不看好的目光中,他这一卖就是10年。目前,壹号土猪在全国已经开了1000多家门店,年销售额超过12个亿。

陈生用在销售现场表示,越是经济发达,生活条件好的大城市越难买到传统的“土产品”,猪肉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这是因为经济学上劣币驱赶良币原理。国外的洋猪瘦肉率高,养殖时间短,成本低,价格也低,这样消费者都去买便宜的,真正传统的土特产就被挤出了市场,最后不见踪迹。 也正是看准了这个商机,陈生决定将真正的土猪请回来。和洋猪最大的区别是,他们的猪场拒绝采用现代常用的定位栏,取而代之的是半开放式的十余平大空间,让它们自由活动,猪场里还设有音响,专门给猪听音乐。为了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猪肉流入市场,这里的养殖户要到自建基地“打工”,以考核的方式来确保每一头猪达到出栏要求,从育种到养殖、运输、销售打通全产业链。

据了解,“壹号土猪”里,70%以上的员工均为大专、本科学历。这些应届毕业生正式上岗前,需要到两位北大屠夫创办的“屠夫学校”里锻造一番才能出炉。在为期45天的培训中,为了改变大学期间的懒散,大学生们首先要经历严苛的军训,培养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能力,还要经历半夜起床分割猪肉,掂砖头、砍木棍,练习刀法和臂力,以及猪肉分解、档口管理、市场操作流程、超市管理制度、猪肉营养烹饪等多项课程。整个培训学期结束甚至要砍掉1吨木棍,才算是一个半合格的屠夫。

在售卖现场,90后面孔的年轻人正娴熟地分割、售卖着猪肉,他们当中有的架着眼镜斯文有礼,说起猪肉知识头头是道。大学毕业为什么要选择看上去如此“低端”的行业?镇江区域负责人欧彬峰告诉记者,正因为市民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强烈,所以企业在快速发展当中给了刚刚接触市场的大学生们很多的锻炼机会,3—5年能从一个职场菜鸟晋升为一方市场负责人,能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和销售、管理经验。

现在大学生的择业观也在逐渐在改变。作为创业励志偶像,陈生给出的建议是:大学生的录取概率从5%提升到了70%,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在巨大的竞争面前,没有经验的毕业生不妨先择业再创业。(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郭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