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环保局长:坚决向污染宣战 努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4 14:16:04
分享

南通环保局长:坚决向污染宣战 努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

6月2日,南通市新闻办联合南通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16年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2017年如何进一步做好南通环保工作向社会和媒体进行了通报。南通市环保局局长孙立新、副局长顾晓彬、263专项整治办公室副主任李建东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慧宇主持。

孙立新介绍,2016年,南通环保局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打好环境保护的攻坚战、持久战。南通市获得国家生态市命名;大气、水污染治理项目推进速度快、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考核、绿色发展评估保持全省前列。

据孙立新介绍,南通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会议,系统谋划推进“十三五”生态环保工作。编制实施生态文明实施意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确定“十三五”环保工作总体目标是:空气优良比例达到73.7%以上,PM2.5年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达到46微克/立方米;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98%以上,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的比例达到71.4%,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规划》明确“十三五”生态环保工作七大任务,排出九大类230项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931.22亿元。2016年,各项工作均完成预定目标,开局良好。

在三大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方面,他表示,坚决向污染宣战,努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

据记者了解,截止目前,南通境内共完成288项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燃煤电厂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提前一年完成省定任务。完成11个石化合成树脂行业提标改造、33家重点企业VOC治理。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937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8694辆。完成11个LDAR项目、29个港口岸电工程、7家重点粉尘堆场治理。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实现“一升三降”:空气优良达标率提升,PM2.5年平均浓度、重污染天气、酸雨频率大幅下降。对于水环境的治理,目前已经实施完成120个工程项目。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加强饮用水源地监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南通市区16条黑臭河道进行了整治。取缔“十小”企业108家、完成“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107家。推进城镇污水厂建设,全市建成污水处理厂107座,处理能力161.9万吨/日,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厂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划定畜禽禁养区1257个,禁养区面积达2387平方公里。在推进土壤污染治理方面,目前南通市区6个地块实施修复,总面积约889亩。加快推进固废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危废处置能力达到7.82万吨/年,是“十二五”末的4.3倍。其中位于南通开发区境内的升达固废处置项目单体处置能力全省最大,技术最为先进。

孙立新表示,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监管执法措施。保持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法亮剑行动。按照“三不三直”要求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建立两库一平台,全面推行双“随机”。

数据显示,去年,南通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899件,处罚金额5792万元,同比分别增加4.41%和44.65%。利用新法办理案件95件,16起涉嫌刑事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办。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江苏期间,南通环保局交办南通市信访件207件(涉及问题174个),占全省8.5%。责令整改291家,关停取缔56家。所有交办案件全部办结。南通环保还启动对全市2380家企业进行环境信用评级体系,其中,市区对406家非国控企业进行评级,确定绿色企业50家,占12.3%;蓝色企业202家,占49.8%;黄色企业100家,占24.6%;红色企业45家,占11.1%;黑色企业9家,占2.2%,建立信息通报、诚信记录共享机制,联动实施绿色信贷、差别水价、差别电价政策。该项创新工作入选了江苏省深改组“江苏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针对2017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这一重要论述,孙立新表示,这也是南通环保人一直以来致力追求的目标。南通环保将继续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重“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和“263”专项行动两个统筹、突出落实源头管控、深化治理大气污染、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落实土壤污防防治计划、集中力量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大力推进环保机制体制改革六项重点、强化落实最严格的执法、多元化开展环保宣传、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三大保障”。从建好、治好沿江沿海生态屏障这一首要任务,与上海开展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突发事件联动,部分地区统一规划等措施,为南通全面对接服务上海,切实有效地深入推进生态屏障建设,使南通成为上海的“生态”北大门。(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