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免分”正式启用:答对题就“还”分

作者:王茸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27 07:20:41
分享

学习交通法规并答对题,就可以把被扣掉的3分要回来。随着交通曝光全记分政策的实施,学法免分新政也正式启用。昨天,南京交管局首次对学法免分进行细则解读。

申请方法:仅限手机微信,须实名认证

学法免分是指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市驾驶人,可以通过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考试,考试合格后,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曝光,做免记分处理。一个记分周期内只能申请一次学法免分。

南京交管人士介绍,国内其他一些城市此前已实施学法免分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当加强科学研究,推广、使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设备。学法免分的推出,在满分学习基础上加入前置式、预警式学习,提醒广大驾驶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升违法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意识,体现了科学管理的精神,也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关于学习考试的相关要求。

目前,学法免分仅支持手机微信端操作。驾驶人关注“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并实名认证后,可通过“南京公安”、“南京交警”、“南京车管所”这3个微信号公众号进入“学法免分”模块进行学习。

学习完后,驾驶人要在网上参加考试,考试题型为判断题和单项选择,共50道题,考试时间30分钟,90分(含)以上为合格。

考试合格者可手动选择1条未处理的违法记录,按提示完成免分操作,罚款仍需正常缴纳。考试合格的记录15天内有效,过期作废,但作废后仍可重新参加考试。

考试不合格者可继续参加考试。

交警提醒,驾驶人在参加学法免分考试时,需使用有前置摄像头且功能完好的手机(人脸识别功能目前未使用,后期将会进一步完善),学习过程中需要保证网络正常连接。

申请门槛:必须是南京驾照南京车南京罚单

申请学法免分需要满足一定条件。首先,申请者必须是持南京驾照的驾驶员,曝光车辆必须为苏A号牌的蓝牌车,处理的必须是在南京发生的记分分值在3分(含)以下的交通曝光违法记录。

此外,驾驶证处于满分、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注销状态、违法未处理、暂扣和扣留的机动车驾驶人不能申请学法免分;曝光已处理完毕,也不能申请学法免分。

免分范围:主观故意且易引发事故的违法不能免分

有关交管人士介绍,并不是所有的交通违法曝光都适用于违法免分。

首先,交警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不在免分范围内;其次,记分值为3分以上(不含)的交通违法曝光行为不能免分。此外,逆向行驶、变道加塞也不能申请学法免分。交警解释,这是因为这两类交通违法行为主观故意性强,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不能免分。(王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