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出机会 坚守出成功——张近东扬子江工商峰会分享企业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2 06:58:36
分享

在21日下午举行的江苏发展大会扬子江工商峰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表了题为《传承行业精髄 发展时代企业》的主旨演讲,与现场近800位政企领袖分享了创业及守业多年来,对零售行业变革和发展的看法。

张近东在演讲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零售业经历了三次大的变革,前两次零售变革,分别是实体零售和虚拟零售,率先发生在海外,但是江苏都是国内率先引入和发展的一批地区,并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第三次零售变革就是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的虚实融合的智慧零售,苏宁正是创新者和引领者,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零售之路,全世界商业史上没有先例。世界很多地方都在探索未来零售的发展方式,但是受互联网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是走得最快、最彻底的。

张近东说“机会是创新出来的,而成功是坚守出来的”,“要做时代的企业,首先要颠覆过去的自己”,“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都是在解决了社会需求、承担了社会责任中成就自己的。”张近东向与会嘉宾回忆互联网转型历程:“这七年的发展过程,对苏宁来说,就相当于一次创业,比守业还要艰难,比初创企业创业更具挑战”,“电子商务凶猛发展的几年,苏宁差点就被颠覆,但是最终我们挺过来了”。如今苏宁已经由南京宁海路上的一家小门店发展成拥有18万员工,在中国和日本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2016年年营业收入达3502.88亿元,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随着产业经营的不断拓展,目前已经形成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没有创新,苏宁不会发展智慧零售,但是没有坚守,苏宁绝不会做成智慧零售,互联网时代,企业被赋予了很多新的技术和能力,也拥有了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张近东更看重社会价值,“企业大了,主要关注的方向有两个,第一是社会责任,第二是不断的去创新探索如何更好地解决社会需求、用户需求。只有立足于此,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才可能成为一家了不起的企业”。(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