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化大咖齐聚南艺畅谈文脉传承与创新——首届资金文化论坛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2 06:28:54
分享

5月20日下午,首届紫金文化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本次论坛是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分论坛之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百余位文化界、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江苏文脉传承与创新”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许津荣出席论坛。

本次紫金论坛邀请了百余位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社科理论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论坛分为“文脉传承”和“文化创新”两个单元,分别由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长江学者”、东南大学教授樊和平,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全国十佳编剧”李向民担任学术主持。10位发言嘉宾中,既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等业内翘楚;也有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东,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教授、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主席丛志远,南京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莫砺锋等著名学者;还有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著名作家、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当代华语小说界著名青年作家葛亮等文艺名家,以及刘海粟之女刘蟾和傅抱石之女傅益瑶等。

各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刘东和莫砺锋两位嘉宾作主旨演讲,深入阐述文脉传承与创新的重大意义,对如何激活江苏文脉的当代价值提出十分有价值的见解。其他各位嘉宾围绕“文脉如何传承、怎样创新”“当代文学对文化传统的传承与新变”“文艺创作的中国化表达”等议题发言,对江苏文脉的传承创新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此外,著名历史学家、香港大学前校长王赓武,著名哲学家、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成中英,著名诗人、翻译家余光中三位“重量级人物”也通过视频采访的方式,阐述了对文脉传承创新的看法,表达了浓浓的乡情与乡愁。(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