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抢占制造业发展“智”高点 助力无锡打造“智造强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5:14:58
分享

走入位于滨湖区蠡园经济开发区的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新颖时尚的厂房让人耳目一新。干净整洁的车间看不到一点忙乱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为数不多的工人在进行有条不紊的操作。贝斯特精机总经理兰恒祥介绍称,这就是公司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智能车间”。

兰恒祥所说的“智能车间”,在2016年获得了江苏省“大中型企业互联网化提升项目”240万元资金扶持,成为了滨湖区智能制造产业的典型标杆。“过去苦于需求分析、物料采购、生产调度、品质管理等一系列环节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效果依然不好。现在的车间系统,可以通过对客户历史采购量和中长期需求等数据进行分析,依据产出能力自主安排生产时间和数量,将客户经理、生产调度、操作工人以及原料供应商‘串’在同一条信息链上,并随时共享各节点数据,指导各个环节自觉调整自身的工作与时序,不间断纠正各环节的偏差。”

同样成为区内典范的,还有2016年12月上市的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瞄准智能控制和智能机器人领域,自主、合作研发感知、智能控制、智能化信息处理等核心技术,成功开发了人机界面(HMI)、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专机、机器人生产线等工控全系列产品,打破了国际品牌在国内的垄断局面,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

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无锡,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新形势新情况。推进智能制造,对提升全市制造业整体素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无锡滨湖区经信局副局长邹心桥介绍称,该区围绕“全力推进智能制造,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这一主题,坚持以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手段,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先进制造企业占全区规上企业总量的72%,年产值超200亿,占全区总产值的近50%。

江苏省最小开发区的大能量

核心区只有2.98平方公里的开发区有多大?用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党工委书记王伟伦的直观感受来形容,就是随便站在区域内一栋高楼的楼顶往四周看,在饱览太湖秀丽山水风光的同时,2.98平方公里所包含的区域范围,尽收眼底。

位于无锡滨湖区的蠡园经济开发区,王伟伦常常用五个“最”来形容和介绍:这是无锡市最早获批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迄今已有24年历史;这也是江苏省面积最小的一个开发区,除了2.9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行政管辖面积不过12.5平方公里;这是整个无锡市最美的一个开发区,依山傍水,前后左右均是景,生活工作仿佛在画中;这是功能配套最全的一个开发区,无论是科技配套还是生活配套都已相对成熟;这是滨湖区内单位产出最高的一个开发区,域内的联创大厦2015年月均税收1000万元,诞生了滨湖区首个税收“亿元楼”。

除了贝斯特精机和信捷电气,无锡路通视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主板上市企业亦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实施由工艺装备、精密零部件加工向智能制造系统高度集成转变的新战略,在民族制造业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目前,蠡园经济开发区拥有先进制造业企业600余家,其中销售超2000万元的规模企业50家。先进制造业中,20家工业自动化企业2016年完成税收1.5亿元。2016年开发区工业技改投入11亿元,预计2017年工业技改投入22亿,其中技改扩能等重大项目35个。

携手新信息技术,全力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滨湖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实现近5年来的首次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比上年净增2家,是5年来的首次净增长。64%的规上企业实现效益正增长,较去年同期扩大21个百分点。智能制造在滨湖区各行业逐步推广,尤其是在生物医药、电子电气、机械加工等行业应用广泛,主要应用在生产、检测、包装、仓储等环节,通过智能设备和技术的应用企业生产逐步由传统向智能制造转变,智能制造由优势产业延伸到纺织等传统产业。正如邹心桥所说,“滨湖制造”升级为“滨湖智造”,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在政策扶持上,滨湖区通过区工发资金对智能设备投入和信息化改造投入的扶持,引导重点行业实施高端换低端、智能化换人工等工程,激发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动力。2016年该区全年实施127项技术改造项目和74项信息化改造项目,总投入120亿以上,其中,智能设备及生产线、信息化投入达4亿以上,拟扶持财政资金达2000万元以上。

下一步,滨湖区还将继续引导企业围绕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供应链优化等重点,推进生物医药业、电子电气业和汽车零部件业三大产业的智能改造提升。积极开展 “互联网+”制造业试点工作,推进工业物联网应用,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销售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以“百企技改”提升装备水平,加快各行业制造装备升级,全力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全力构建智能化生产系统,全面提升企业运行智能化水平;以高端发展引领智造方向,依托信捷电气、埃姆维、上机磨床、无锡机床、江苏永瀚、润和叶片等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两机”关键核心部件等智能成套装备和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成套装备协同制造、协同创新项目;加快智能化装备产业化和示范应用,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的整体水平。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