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速推进“台商走电商”助力台企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13:56:11
分享

5月13日,江苏省台办、昆山市人民政府、网易严选在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台商走电商”、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展开合作,以此推动台湾企业借助“互联网+”,加速转型升级。当天,昆山花桥以两岸电子商务为特色的跨境贸易小镇同时开园。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概有500万台湾同胞往返于大陆和岛内,广大台商和台企联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江苏是台商企业的重要集聚地,江苏省作为全国台商企业集中地,孕育了大陆70%以上的台商企业,台商在江苏的创业故事,是跨越海峡两岸的深情握手。根据协议,三方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以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为基础,共同推进“台商走电商”工作。同时积累经验,服务更多台企。

据介绍,跨贸小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设有新零售展示体验区、物流配套区、产业孵化区等三个功能区。该小镇依托沿沪对台优势和昆山雄厚的产业基础,打造以出口业务为发展方向、以两岸电子商务为特色的跨境贸易小镇,并在国台办、江苏省台办的支持下,推进“台商走电商”工作。今后,这里将依托台湾精品馆等载体,以及昆山对台邮件处理中心等功能,实现跨境商品“轻松一站购”。为填补台企制造商在思维、人才、服务等领域的经验不足,还专设产业孵化园,提供孵化、培训等服务。根据测算,到2020年,跨境贸易小镇入驻企业将超500家,集聚从业人数两万人,跨境电商贸易额超200亿元。

江苏省台办主任杨峰表示,帮助台商企业转型升级是目前台办的首要工作,鼓励台商走电商是台办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台商走电商”可助力台企参与大陆电子商务发展,使台企产品更加便捷地进入广阔的内销市场,让“两头在外,呈微笑曲线型”的台企扎根大陆更好发展,全力奔向“微笑曲线”两端。

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指出,“此次合作有利于昆山市向广大台商展现其发展空间,吸引他们投资创业,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