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自己16年的“爸爸”是人贩子19岁男孩难言恨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10 11:25:28
分享

养自己16年的“爸爸”是人贩子19岁男孩难言恨

近日,被拐16年的儿子终被寻回,父母与孩子相拥失声痛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权达 摄

16年前,张姓男子疑因士多店主平时总忘记找钱,一怒之下将其3岁儿子拐跑并自己抚养。

16年来,经办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从未放弃追查,终于帮助这个破碎的家庭重新团圆。

面对失而复得的儿子,家人相拥而泣,但儿子提起拐走自己的“父亲”却难言有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通讯员李嘉靖、张毅涛、陈玉敏

16年前,来自湖北黄石的周军(化名)夫妇在广州花都区新华镇新街西路经营一间士多。当时,周军在附近工厂上班,老婆平时带着小孩守着士多。

隔壁住着一个来自湖南的打工者,30多岁,“只知道姓张”,经常到周军夫妇的士多里买东西,有时也会聊天,逗孩子玩一下。

案发:

隔壁老张拐走3龄童

据周军回忆,2001年10月1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3岁的儿子小辉(化名)在士多门口玩耍,老婆童女士(化名)在铺子里洗衣服,这时,隔壁的“张叔叔”过来玩,说要带小辉出去逛一下。童女士正忙着,没有过多阻拦,叮嘱了下“快回来”就忙去了,“从来没想过小孩会被拐”。

傍晚时分,下班回来的周军发现儿子一直没回来,经过几个小时的寻找,了解到儿子被拐走了,而且极有可能就是被这个隔壁的“张叔叔”拐走的。当天晚上,他向花都区公安分局报了案。“当时就怀疑老张,明明看着他把儿子带走的。”周军说。

接到周军的报警,花都区公安分局迅速立案侦查,发现隔壁的“张叔叔”已经人去屋空,东西都搬走了。“只知道他姓张,是湖南人,叫什么,住哪里都不知道”,这可能是一场有预谋的拐卖。后来,周军在其出租屋的一张废报纸上看到湖南娄底的一个地址,根据周军夫妇提供的线索,警方开展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但由于当年的侦查条件局限,案件一时未能取得进展。

时光流逝,经办该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没有放弃对嫌疑人的追查。2013年,经办民警抱着要试遍所有可能性的态度,又一次出差到嫌疑人户籍地湖南娄底深入调查,终于带回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经过事主辨认,在调查所得的照片中的男子,正是当年拐走小辉的张某明!至此,警方终于掌握到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并开展下一步的追逃工作。

追查:

疑犯藏身16年终落网

嫌疑人的身份确认了,但其人身在何方?当年被拐走的小辉是否安好,现在生活在什么地方?这些又是摆在经办民警面前的一道道难题。嫌疑人一天未到案,民警一天不放松。

办案民警说,这宗拐卖案的难点就在于确认疑犯的身份和追查其行踪。2017年3月,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重新调阅了卷宗,对一些案件细节进行研判。4月19日,打拐办牵头组织花都区公安分局打拐民警,前往嫌疑人的户籍地湖南娄底开展追逃工作。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嫌疑人张某明一直没有结婚,其父母已经去世,张某明多年来东躲西藏,同村人员未能提供其行踪,线索似乎又全部断掉了。

经办民警没有放弃,经过6天的艰苦调查,逐步掌握了张某明近期有可能会在老家出现的线索。在湖南娄底新化警方的协助下,4月25日晚上8时许,打拐办民警在新化县白溪镇抓获潜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明。

张某明似乎已有感觉,落网后面对民警说的第一句话是:“是不是16年前在广州犯的案?”

还原:

拐走后当自己儿养大

落网后,张某明声称,其当年将小辉拐走后,以1200元的价格卖给了佛山里水一个路人。有着侦办拐卖犯罪案件经验的民警,发现张某明的供述中疑点重重,判断其在说谎。

经办民警果断调整策略,对张某明晓以法理,张某明最终供认,其实,当年拐走小辉后,将其改名换姓,想着自己没结婚,没有孩子,于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大,目前在广东中山市工作。而此前对警方说谎,是因为他还想隐瞒真相。

16年来,张某明带着小辉四处打工,到处隐藏,去过佛山里水,到过广西桂林,后来一直在湖南、广东两地来回,没有固定的落脚地,为了不被警方发现,连身份证都没有办。

据张某明交代,当年他拐走周军的儿子是出于报复目的,因为他在周军的士多买东西时,周军会经常忘了找钱给他,于是怀恨在心。对此,周军认为这只是一个借口。

4月27日晚,办案民警联系上小辉,小辉如约来到花都,经办民警通过DNA检验,证实了小辉正是周军夫妇16年前被拐失散的儿子。

在花都警方的帮助下,已经成年的小辉与亲生父母当场相认,一个破碎了16年的家庭终于团圆。

亲生父亲:

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

今年4月28日晚上10时许,周军突然接到花都警方的电话,“说儿子找到了”,要去花都刑警队辨认。

刚开始,周军还不相信,甚至怀疑是骗子,都这么晚了,警察还在上班吗?后来听说是去公安局,才半信半疑地去了。

“第一眼看到孩子的时候,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周军已认不出来了,他发现面前的这个孩子,双手粗糙,十个指甲全部都是灰指甲,“心痛!”周军说。

妈妈童女士(化名)记得,孩子唯一的辨认标记是,小时候喝汤时不慎在肚子上留下的一个小疤痕。

她把孩子的衣服掀开,看到右侧肚子上还留有儿时的一点轻微疤痕印记,当场就忍不住了,抱着孩子痛哭起来。

难言的爱恨

有没有恨过他?小辉:没有

与亲生父母团聚的小辉从头至尾显得表情十分平静,周军说,把孩子接回来这段日子,孩子一直都没什么反应。妈妈童女士一直紧紧抓住小辉的胳膊,生怕再丢了一样。看到年仅19岁的儿子粗糙的双手,她心疼地帮小辉把手上的死皮一点一点地剥掉。跟亲生父母团聚后,周军问过小辉:“你有没有恨过他(张某明)”,小辉说,没有。

被拐后的小辉,被张某明带着四处东躲西藏,以打工为生,去过湖南、广东等地。读到初二就没有再读书了,从10岁开始,当张某明带着他出去打工时,他就习惯了一个人住,一个人生活。张某明在工地上打工,他也跟着在工地上干活。小辉说,此前一直不知道养了自己16年的“爸爸”是人贩子,直到“爸爸”被警方抓获才得知真相。

对于“爸爸”张某明,小辉说,16年来,“父子”关系一般般,没有很深的“父子”感情,平时也很少沟通,“没话讲”,他把原因归结于自己内向的性格。

不过,当被问及如果张某明被判刑,会不会去看他时,小辉低声说:“会的。”

难舍的亲情

等着你:一直没注销户口

周军告诉记者,孩子被拐后,他带着老乡四处寻找,一直没有什么线索。唯一的线索指向湖南,16年来,他把湖南各地都找遍了。甚至为了寻子,有时还会被骗,有人提出给钱就带他去湖南寻找,结果仍然没有什么消息。他最担心的是,儿子会不会被打断手脚,被人带去乞讨。

“16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过”,至今户口簿上还留有儿子小辉的名字,“等着他回来”。周军说,如果不是被拐,小辉的人生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到现在也该上大学了。

警方支招

如何防范孩子被拐?

提高防范意识很重要

1.在公共场所(公园、马路边、商场、超市等)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告诉孩子一旦在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2.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

3.不要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或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

4.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好友。

5.与邻居和睦相处,遇事彼此照应。

6.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可疑人、车跟随。

7.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8.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家庭住址、成员名字等。

9.注意孩子身上一些明显的体表特征,如黑痣、胎记、伤疤等。

10.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睡觉时锁好房门。

11.如需聘请保姆,请到正规保姆介绍机构,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

12.时常提醒教育保姆和孩子提高防范意识。

发现孩子失踪怎么做?

立即报案避免错失良机

DNA检验是寻亲捷径,如果你是被拐人员的父母,或者怀疑自己是被拐人员,请到公安机关进行免费的DNA测试。

不是所有失踪案件都要等24小时才会立案,儿童失踪要立即报案,以免错过最佳侦查时机。

如果您掌握了拐卖线索,请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