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亮出“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作者:马金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09 10:24: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马金)昨天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江苏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涵盖公共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环境保护、残疾人服务等十大领域、共87个服务项目。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国务院曾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建立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围绕8个领域列出了81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与国家清单相比,江苏省的清单增加了环境保护和公共交通这两个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也增至87个,其中还单独设置了“12345”在线服务项目,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渠道。

“基本公共服务是公共服务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部分,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底线’。”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说,编制并发布江苏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意味着政府要更好地履行公共服务职责,不断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江苏的清单,内容均是现阶段可实施、易操作、有保障且直接面向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对面向全体百姓的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均设定为“城乡常住人口”,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例如,基本就业创业领域,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的江苏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毕业时间不足3个月、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江苏籍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政府组织参加岗位见习,为其办理人身意外保险,并提供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0%的基本生活补助;基本社会服务领域,对辖区内发生的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无法查明身份的,急救费用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补助;身份明确但无力缴纳所拖欠急救费用,通过多渠道解决后仍有缺口的,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补助。疾病应急救助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公共交通领域,到2020年,全省20万以上人口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平均达到26%。

江苏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了每一个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标准、支出单位和牵头责任单位,且所列项目内容和标准均要求在规划期内落实到位,并在实施中期进行动态调整。朱晓明说,该清单是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的最低标准,各地作为实施主体,可在不缩小范围、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科学确定服务清单内容,为老百姓提供贴近本地实际的公共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