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依托“大联勤”网格 实现走访全覆盖

作者:朱晓露 胡海弘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09 09:57:00
分享

浦口区摸清解决“人”的问题,营造一流软环境

对于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阶段的浦口区来说,大走访既是从群众最关心、最强烈、最迫切愿望要求出发的作风整改,也是从浦口区发展最基础、最直接、最突出现实问题着手的工作推进。自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浦口区4766名党员干部已走访企业(项目)2686个、居民69846户,共梳理问题3652个,已解决1623个。

“大走访的核心任务是摸清解决‘人’的问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流的软环境。”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说,浦口区将大走访与特色工作“大联勤”紧密结合,着力为群众提供最急需、面对面、零距离的温馨服务,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系统的优质服务,为人才创造低成本、心贴心、全要素的发展环境。

党员干部走入联勤网格中,实现走访全覆盖

为促进走访沉底到边、提升各项工作质效,浦口区将大走访与该区的特色工作——“大联勤”社会治理体系紧密结合,让干部党员融入到联勤治理网格中,避免反复走访、多头走访等形式主义,推动问题在网格中发现、在网格中解决。

“大联勤把全区913平方公里的行政范围划分为706个网格,配备706名专职网格长和3530名网格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浦口区大走访活动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将区领导、区级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街场领导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按照“分级分类、抓主抓重、有力有序”原则,全部下沉到706个联勤网格中,实现走访全覆盖。截至4月底,4766名党员干部全部参与到大走访中,共走访联系企业(项目)2686个、基层站所196个、基层群众69846户,117个村社区实现了走访全覆盖。

依托区大联勤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区信息中心和联勤中心正在开发“大走访问题意见收集办理信息系统”。“计划形成一个问题意见收集、分流、办理实时监控系统,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该负责人透露,系统将包括问题意见网上挂号、问题逐级交办、明确责任主体、限时办结销号等功能,预计月内上线。

谁走访、谁负责,最突出问题必须马上就办

4月初,浦口区人社局副局长秦代兵带队走访江浦街道企业中钢天源南京磁性材料厂。副厂长杨洋提出一桩头疼事:企业即将整体搬迁至马鞍山,但许多本地工人不想到外地工作。此后,区人社局多次派人上门帮助企业出谋划策。4月28日,企业拿出两份解决方案:一份是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补偿方案;另一份则说明,解约后工人可重新签劳动合同到外地工作,或享受企业提供的就业扶助。这个解决办法得到大多数工人的认可。

“开展大走访,就是要解决群众、企业、人才反映的最突出问题,必须发现问题、马上就办。”区走访办负责人拿出了活动方案,其中“谁走访、谁负责”被重点划出,“能及时解决的,即知即办;一时不能解决的,在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就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属于其他单位的问题,主动上交问题数据库,由区督考办根据职能分工,分流到各相关单位会办。”

汤泉街道龙山社区居民反映,龙桥路没有路灯、夜间出行不便,一个月后,该路段路灯亮化工程已开始招投标;泰山街道江苏天天买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反映,停车场建设土地被周边居民私自开垦耕种,5天后,街道完成各种植户的约谈工作,施工单位顺利进场……截至4月底,区各单位已梳理问题3652个,其中1623个已得到解决、127个正在集中会办。这一件件小事的解决,正不断提升着浦口区的群众获得感和企业满意度。

举一反三,系列专项行动推动共性问题解决

“治标”的同时,浦口区也不忘“治本”。在大走访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各直属单位还“举一反三”,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梳理出19个专项行动,推动共性问题的解决。

“我们在大走访倾听声音、收集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在12345工单、作风建设评议评价及大联勤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多方面分析问题症结,认真把脉企业、人才和群众的迫切需要,梳理出19个专项行动。”区走访办负责人介绍,这些行动涵盖道路交通、环境治理、食品安全、旅游市场整治等多个方面,全部是切入点小、发动范围广、参与度高、操作性好、见效快、群众获得感强的“精准”行动。目前,区各直属单位已结合工作职能制定了70多个具体行动方案,力争通过标准化示范单元创建、精细化管理和多方参与等方式,半年出成效、一年建机制,深化走访成效。

此外,为促服务真满意,浦口区还采用了严格的回访机制:公开大走访督查电话,接受群众对大走访的意见建议;区督考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区机关作风建设办公室每月深入居民农户、企业人才,随机抽查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走访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时办结,逐一销号。如今,大走访已成为检验浦口区作风建设成效的“考场”。

本报记者 朱晓露 胡海弘

本报通讯员 林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