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端出“十三五”公共服务大礼包 87个民生项目 造福全省百姓

作者:刘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9 07:43:00
分享

江苏端出“十三五”公共服务大礼包 87个民生项目 造福全省百姓

作为中国公民能够享受的最基本民生需求,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规定了公民在公共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残疾人保护等领域能够享受的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内容。作为江苏公民,很有福气,在昨日江苏省发布的2017年《江苏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上,记者看到,江苏的基本公共服务比全国标准多了公共交通、环境保护两个领域,共有87个服务项目,江苏公民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比全国标准多了7项。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4个领域基本服务超过10项,医疗卫生领域最多

10个领域中,项目最多的是基本医疗卫生领域,共有19项,还有4个领域的基本服务内容超过了10项。

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19项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等,确保人民群众病有所医。据省卫计委规划信息处王爱年处长介绍,江苏居民的健康档案是电子健康档案,包括居民的基本情况、体检信息、生活用药诊疗情况和孕产妇儿童的健康状况,已经由基层医疗机构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建立。

基本社会服务领域也不少,共有13项,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受灾人员救助、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困境儿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优待抚恤、退役士兵安置、重点优抚对象集中供养、惠民殡葬服务、法律援助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坚持“兜底”困难群体,确保困有所帮。

在基本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也有10项,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免费为老百姓送戏曲、电影、文艺演出等公益流动文化服务,确保不发达地区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读书看报,其中光数字文化服务一项,通过公务服务平台,每年就免费提供1000种数字出版物。另外还有参观文博场馆、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全民健身服务等。通过优化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布局,确保人民群众文体有获。

另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共有11项,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低保家庭残疾人都有相应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对残疾人的基本社会保险、基本住房保障、托养服务、康复服务、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支持等也有相应服务,同时还有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与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确保残疾人残有所助。

江苏人的饮用水安全、污水处理、公共交通也纳入了基本服务

 大家普遍关注的基本公共教育领域共有7项,除了免费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也免学费,全日制学生每年每生标准2200元;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仅在义务教育阶段有补助,在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都有助学金,补齐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保障薄弱的短板。

基本就业创业领域的9项中,贯穿了就业创业的整个过程,首先对基本公共就业、创业、就业援助、就业见习都提供相应的咨询和服务信息,“十三五”期间已经帮助了25万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为50万人次提供了创业培训。其次对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农民工培训也有项目;最后对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都有服务保障,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执法维权。

基本住房保障领域3项,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确保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基本社会保险领域7项,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提升社会保险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在江苏独有的两项服务中,基本公共交通领域2项,包括城市公共交通服务、镇村公共交通服务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惠及群众出行。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领域5项,包括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污水处理服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服务、环境气象服务、环境监测评估与应急服务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人民群众环境安全。

另外,江苏省在10个领域服务项目之后,还单独设置了“12345”在线服务项目,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渠道。同时充分考虑民生提升需求,在部分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标准等方面相比国家标准做了适度拓展和提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