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总工会:新增15项服务职工实事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2 13:06:02
分享

南通总工会:新增15项服务职工实事项目
 
南通市人大副主任、南通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中)现场答记者问

日前,南通市委宣传部与市总工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通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在发布会上就今年南通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情况和市总工会“工会在身边·贴心走帮服”主题活动有关情况,向与会记者作了介绍。南通市总工会副主席葛伟参加发布,发布会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慧宇主持。

据葛玉琴介绍,根据南通市三年评选一次劳模惯例,南通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2017年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命名工作,并拟于5月2日在南通更俗剧院召开命名大会,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据了解,今年南通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额共设300名,分别为:企业类150名,其中企业负责人22名,企业一线职工91名(含2名社区工作人员),企业其他类37名。

农民类58名,其中农民12名,农民工27名,村支书10名,农企业负责人5名,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6名。机关事业类92名,其中事业类58名,机关34名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评选推荐人中,各地机关和事业单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员14名,占机关事业单位推荐人选的14%(规定上限为25%)。而推荐人选中没有县处级党政群团干部,只有有两名处级事业单位同志,他们分别处于教学、医疗一线,都取得过省级以上科研成果,符合参加推荐评选资格。

葛玉琴介绍,推荐人选涵盖南通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条战线,与上届相比,本次评选呈现“三个明显增多”,即企业一线职工明显增多;农民工明显增多;机关事业一线工作人员明显增多,这较好地反映了本次劳模评选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导向和特点。人选质量也较高,推荐人选中,女性79名,占26%,与上届相比增加7名,增加2.1%。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193名,占64%,另外,还有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等方面的推荐人选。推荐人选普遍具有一定的荣誉基础、较高的学历、较高的技术职称。300名推荐人选中,有基层劳模和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246名,占82%,有其他荣誉基础的54名,占18%;博士学历的6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34名,学士学位的132名(占44%),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236名(占76.6%)。

发布会上,葛玉琴就 “工会在身边·贴心走帮服”主题活动着重做了介绍。

据介绍,“工会在身边”是南通市总工会2014年开始,结合工会职能和自身实际,在全市范围内提出的响亮口号。活动推进四年来,在全市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已经得到了各级党政、不少企业和广大职工的认可。全总、省总以及市委主要领导多次给予批示肯定。葛玉琴说,实践证明,这是党政认可、职工肯定、企业欢迎并且符合工会实际的活动。

南通总工会:新增15项服务职工实事项目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今年 “工会在身边·贴心走帮服”主题活动内容主要为“走访百镇、问需千企、帮扶万户、服务十万职工”,将对应开展各类活动,实施好5大类15个小类的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分别为:

一、职业加油

1. 开展十大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帮助晋升职业资格10000人,授予比赛优秀选手“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不少于20个。

2. 为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再就业(创业)培训2000人。

3. 为小微企业提供班组长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拓展培训200人。

4. 培训基层工会干部1000人。

二、暖心关爱

5. 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1000人,发放慰问款物200万元;慰问劳模300人,发放慰问款物80万元。

6. 为300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金秋助学金60 万元。

7. 为200名患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提供大病医疗救助金100万元。

8. 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100家。

9. 建设公共场所爱心母婴室30家。

三、文化惠工

10. 举办“濠滨夏夜”“天乐之夏”等系列广场活动60场,组织免费公益展览12期、公益演出12场。

11. 开展文化走基层活动,组织送电影100场、文艺演出20场,开设女职工美丽课堂100场。

四、阳光维权

12. 组织劳动法律监督进企业100家、提供工会法律服务1000人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00本。

五、乐享健康

13. 开展“健康帮扶与我同行”免费带薪疗休养活动,惠及一线职工1500人、劳模先进300人。

14. 慰问高温作业一线职工10000人。

15. 提供免费健身(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场地600小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