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入肌里 海门踏上建筑产业现代化新征程

作者:魏薇 毛春玲 来源:新华网
2017-04-10 13:05:03
分享

新华网南京4月10日电(魏薇 毛春玲)海门人对外介绍自己的家乡,常常说是“建筑之乡”。建筑业是海门的支柱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从1958年以来,海门建筑规模从小到大,实力由弱变强。新常态下,海门建筑战线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融入到发展大势中,总产值再攀新高,综合实力再次名列江苏省各县之首。

建筑科技创新打造 “海门奇迹”

去年,南通一共拿了3个“鲁班奖”,其中海门就占了2个。海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600亿元,占南通总量的五分之一。综合实力再次跨越、产业结构稳步调优,一批企业在做大做强的步调中,也实现了品牌优势的叫响放大:南通三建集团荣登江苏省建筑业竞争力百强榜首,中南集团荣获中国企业500强第263位、中国建筑企业500强第8名,龙信集团跻身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苏通集团首次被评为中国建筑业成长性200强企业……

在建筑产业现代化、住宅产业现代化、绿色建筑、中德低碳城市建设作为一个整体共同推进的背景下,海门建筑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推进新技术,努力提高建筑业科技含量,不断适应高端工程项目施工的新要求。

其中,中南集团发明的“一种装配式预设吊挂钢筋的楼板支模体系及安装拆卸方法”首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南通三建集团大力发展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为主导方向的新型建筑产业,建立了江苏省首家国家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龙信集团在建筑设计标准化、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结构装修一体化、管理过程信息化产业化特征的基础上,进行项目管理一体化,实现“五化一体”。“到2023年底,建筑科技进步贡献率要达到60%以上”—— 2016年,海门市出台的《海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工作方案》对建筑产业技术质量目标作了明确规定。

“竞争的最高境界是没有竞争对手,而要达到这种境界,根本还是要靠科技创新。”海门市委书记陈勇表示,技术创新将成为海门建筑业的战略投资,不断在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领域实现新的突破。通过人才强企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推动发展动力向科技创新转变。

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海门梦想”

面对建筑行业深刻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海门选择了“建筑产业现代化”为自身“百尺竿头、继续攀升”的下一步方向。在新常态下,原有的粗放型生产方式与管理模式已难以为继,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和重要。

据悉,以最终产品绿色化、建筑生产工业化、建造过程精益化等为主要特点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可以减少80%的现场垃圾、60%的材料损耗、50%的用工成本、30%以上的建设工期,并且可以极大地提升建设质量,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方向。

为此,在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推进的“一园两院”三个国家级平台建设中,其中“一园”就是现代建筑产业园。开发区已集聚了钢结构、新型建筑材料、幕墙装饰等一批关联企业,以此为依托,按照“建筑工业化、产业集群化、技术集成化、低碳节能化、全产业链化”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建筑设计研发、总部经济、技术交易、软件开发等关联产业,打造现代建筑产业园。

除了建筑产业园,海门着力打造以绿色建筑为核心的建筑业全产业链。推广应用现代建筑技术、支持现代建筑企业发展、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建设、实行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全过程监管等措施呼之欲出,如火如荼。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扎根于海门的建筑企业,正通过发展壮大而不断提高对家乡的贡献份额;政府在为建筑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工作中,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扶持资金,并在税收、保险、法律等方面提供最优服务,当好企业拓展市场的坚强后盾;建立良好的银企互信环境,金融单位在经营性贷款、优质企业商票质押等业务上全力扶持。海门,正举全市之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现代建筑产业发展步伐。一个创新、改革、强质、富民的现代化“建筑之乡”正渐行渐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