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加强城墙沿线亮化 夜游明城墙可赏灯光秀

作者:仇惠栋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4-10 10:55:21
分享

南京市政府日前公布了《南京城墙保护和利用两年行动计划(2017—2018年)》,静静伫立600多年的明城墙将变得“高调”起来,一场灯光秀将让它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项链,石头城遗址公园、官窑山城砖遗址公园等将为你讲述斑驳砖石的前世今生。

明城墙将打造一场灯光秀

南京市政府正在推进明城墙周边环境改善工程,今明两年,将重点推进玄武门至太平门段、东水关至西水关段城墙沿线环境改善项目,实施钟阜路城墙遗址周边、石头城路城墙周边、武定门至定淮门段外秦淮河沿线环境改善工作。

为了让明城墙成为闪耀夜空的“城市项链”,南京市将加强城墙沿线夜景灯饰亮化工作,今明两年,将对玄武门至太平门段、东水关至西水关段城墙沿线景观绿地及部分公共建筑进行亮化,完善武定门至定淮门段外秦淮河沿线亮化设施。通过优化城墙功能照明,南京将打造明城墙灯光秀,展现城墙历史内涵,改善夜游城墙体验,使城墙进一步融入城市生活。

南京市政府提出,要增加城墙周边交通的可达性,优先在神策门、解放门、前湖、后半山园等重要登城口附近增设公共自行车停靠点。与此同时,加强环城墙景点的公交串联,完善城墙主要登城口与重要旅游风景区的直通公交网络,重点优化城墙与滨江风光带、秦淮河风光带、钟山风景区的公交串联。

石头城遗址公园明年建成

记者注意到,这两年间,南京市将开展多个段落的城墙本体修缮,重点修缮武定门段、清凉门至仪凤门段城墙。编制太平门至解放门段城墙加固修复与防风化保护工程方案,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同意后开展工程主体修缮保护。

如何让沉默多年的明城墙可以“讲好故事”?南京市将实施遗址展示工程,规划官窑山城砖遗址公园,实施南京城墙城砖官窑遗址保护工程。2018年完成石头城遗址公园建设并全面对外开放。相关部门将开展南京城墙文化解读工作,沿城墙设置南京城墙文化解读标识牌和说明牌,让市民和游客登临驻足时可以了解斑驳砖石间的历史和文化。

根据计划,这两年南京市将围绕明城墙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建成南京中国城墙博物馆;建立南京城墙遗产监测预警平台体系;做好中华门瓮城加固和加顶保护工程前期调研,对中华门开展局部地质勘探、结构分析及考古调查,编制立项报告,进行方案设计,按程序报上级文物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记者了解到,南京成立了城墙保护和利用两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缪瑞林市长任组长,胡万进副市长、储永宏副市长任副组长。南京市将继续推进南京城墙申遗工作,计划建立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城市联盟,召开中国明清城墙国际研讨会,为城墙申遗“造势”。(仇惠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