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南通造

作者:保建军 付奇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4-10 07:46:41
分享

记者近日从南通开发区振华重工南通基地获悉,4月1日始,由该基地承接的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钢结构焊接进行实战演练。这意味着,开工6年多、总投资超700亿元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将在他们手中实现贯通。

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珠海、澳门,集桥、岛、隧道于一体,全长55公里,是我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被称为“世纪工程”。上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E30安装成功,最后合龙只差最终接头。最终接头位于E29和E30沉管之间,采用“三明治”钢壳混凝土结构,整体呈楔形,底部长9.6米,顶部长12米,钢结构重约2500吨。这个钢结构去年10月在南通基地投产,上月运抵珠海桂山岛。

据介绍,最终接头预计本月20日前后浮运安装。届时,由振华重工建造的世界最大1.2万吨浮吊将“拎起”,揳入水下27米沉管接头处,再由内藏在最终接头内的千斤顶系统压缩临时止水,实现管节之间的“握手”。抽空内部海水后,作业人员将从管节进入接头部分,完成两侧连接的双层焊接,最终通过管路在夹层灌入混凝土,完成港珠澳大桥的全线贯通。 (保建军 付奇)

分享

推荐